网站首页   丨   检察新闻  丨   法律政策   丨   案件聚焦   丨   基层风采   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本站导读
第十一届环太湖检察论坛在湖州成功举办
时间:2016-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由湖州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第十一届环太湖检察论坛于2016922-23日在湖州安吉成功举办。论坛以“绿色司法”为主题。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所副所长谢鹏程、《人民检察》杂志社主编徐建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祺国、华东政法大学博导、教授陈金钊、法制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陈东升等出席论坛,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市院的检察长、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及省院宣教处处长、湖州市院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各县(区)院的检察长参加了论坛。

  市委书记裘东耀发来贺信。他指出绿色司法,契合了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适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检察的新要求,探索了现代社会治理的新路径,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检察篇”。他期望,湖州检察机关积极践行绿色司法,为湖州赶超发展提供检察智慧、贡献检察力量,在全省检察机关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环太湖地区检察机关通过研讨形成绿色司法共识,为环太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浙江省院王祺国副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强调,绿色发展是当代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汪瀚检察长提出的绿色司法,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执政时倡导的法治浙江的积极响应,也是浙江检察走在前列的精准导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工作的基本根据。他指出,论坛主题契合时事、符合潮流,对推进浙江检察践行绿色司法理念、探索绿色司法实践,必将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提出“三个推进、三个先”要求,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以上率下、一体推进,以内到外、循环推进;先易后难、稳步推进,先知后行、养成自觉,先我后他、示范引领。

  湖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孔璋致辞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湖州与“法律”和“绿色”有着深厚的渊源。中国近现代法律的奠基者沈家本先诞生在湖州,习近平同志两山理论的发源地也在湖州。绿色司法作为我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既是我省检察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又将成为高水平推进我省检察工作的新动力。湖州市两级将检察机关积极践行绿色司法理念,打造绿色司法品牌,推动司法办案的转型升级和新时期湖州检察事业的高水平发展。

  论坛成员单位就绿色司法检察实践做了工作交流。湖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孔璋提出,更加主动融入大局、服务中心是践行绿色司法的政治担当,更好地发挥促进和谐、保障民生职能是践行绿色司法的应有之义,规范司法是践行绿色司法的基本要求。湖州市检察机关建立“三张清单一张网”服务机制,搭建基层联络员工作平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服务基层基础;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落实报备、督办和风险评估制度,全力护航G20;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规范文明办案,深入推进阳光检察工作,提升检察公信力。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君悦在交流中提出,绿色司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辩证思维,必须坚持智能司法、阳光司法。苏州市检察机关在加强外来人口平等保护、实现刑事案件网络平台流转率、建立“两级审批”模式等方面开展了绿色司法实践探索探索。嘉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厚祥在交流时指出,绿色司法是针对检察短板提出的,意在通过践行绿色司法方式,补齐规范短板,破解制约瓶颈。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乐平提出,保持法治的崇高信仰、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加强司法办案全程监管、深化检察环节司法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是绿色司法的前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查迅宇提出,常州检察机关以“服务非公经济法治护航”活动为绿色司法载体,着力构建“企业法治服务保障联动工作模式”。

 

  论文代表围绕绿色司法主题,就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了研讨。苏州工业园区、无锡、常州溧阳、湖州、嘉兴、湖州安吉等六名论文代表,就检察公信力提升、检察文化建设、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案件控制信息化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华东政法大学博导陈金钊教授、无锡市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乐平、《人民检察》杂志社主编徐建波、法制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陈东升等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点评,一致认为,绿色司法理念体现的是浙江检察的探索精神、开放思维、政治意识和理论勇气,凸显了浙江检察特色和智慧。绿色发展是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各个方面的理念,具有广泛性和普世性,对检察工作也具有适用性,将它融入检察实践,是演绎推理的结果。绿色司法作为检察实践的价值观,既有历史纵深,又有现实意义。对司法赋予颜色的传统在中国由来已久,革命时期的延安诞生了“红色司法”,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司法的颜色也应与时俱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提出绿色司法,是保障人权,推动法治进程的时代产物。

  研讨单元结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所副所长谢鹏程博士做了总结讲话。他提出,绿色司法理念有一个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论坛以“绿色司法”为主题,是推动绿色司法理念的跨省传播和延伸。他指出,该理念的提出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是检察观念的创新、是检察理论发展的重要成果、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了新动力。该理念主要为我们解决有限的司法资源和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之间的矛盾,良好检察政绩与友好检察环境之间的矛盾,并为我们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以绿色发展为指导、优化资源配置、尊重知识和人才、注重办案方式方法等思路和措施,达到人尽其才、风清气正、提高检察的公信力等目标。  

    新华社、浙江日报、浙江法制报、浙江电视台、湖州日报、湖州晚报、湖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专门发布会议新闻,《人民检察》对会议做了专题性深度报道。第十一届环太湖检察论坛的成功举办,交流了绿色司法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为环太湖地区绿色司法的推进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网上举报
本院简介
凝心聚力新征程 砥砺奋进绘华章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市检察院就坐落在这座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城市。
法律政策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十)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九)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八)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七)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六)
检察文化

                           Copyright&copy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州市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