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丨   检察新闻  丨   法律政策   丨   案件聚焦   丨   基层风采   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简介
凝心聚力新征程 砥砺奋进绘华章
时间:2021-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市检察院就坐落在这座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城市。

  1951年9月,浙江省人民检察署嘉兴专区分署设立。1978年9月,湖州市检察院的前身嘉兴地区分院恢复重建。1983年,湖州市人民检察院成立,目前下辖吴兴、南浔二区和德清、长兴、安吉三县共五个基层检察院。

  近年来,湖州市检察机关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服务民营经济为牵引做好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方位推进检察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依法主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着力打造“检企同行365”服务民营经济品牌,探索建立“检察长联系商会”工作机制,与工商联召开联席会议,努力提供精准务实有效的司法服务。助力走好具有湖州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围绕市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要求,积极探索实践生态检察新模式。保障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建设。找准检察机关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出台发挥检察职能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意见,切实发挥检察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府院检联席会议作用,促进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乡村微检察”工作模式,已列入地方立法。在全省率先完成区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体入驻区县矛调中心并实质化运行,实现群众诉求解决“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积极促进未成年人立体化、融合式司法保护。深化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与1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关于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筑牢保护未成年人防火墙。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站式询问办案模式全覆盖。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公益服务信息化跟踪考评机制,相关经验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南浔区检察院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体系”,研究成果在全国未检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着力提升检察监督的刚性和自身能力建设。持续落实省委《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升监督能力和监督刚性。在全省率先实现两级党委出台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法律监督与执法监督配合。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检察监督。同时,狠抓办案能力建设,有序推进岗位练兵,提升检察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全市5个基层检察院均获得“全省先进基层院”称号,3个基层检察院获得“全国先进基层院”称号,涌现出“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一批先进典型。

  湖州检察机关正在以成为“重要窗口”检察示范样本为目标着力打造生态检察、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民营经济、未成年人检察、司法办案精细化管控体系、检察一体化、法律监督素能、忠诚为民等八个检察示范样本为建设“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网上举报
本院简介
凝心聚力新征程 砥砺奋进绘华章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市检察院就坐落在这座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城市。
法律政策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十)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九)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八)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七)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六)
检察文化

                           Copyright&copy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州市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