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丨   检察新闻  丨   法律政策   丨   案件聚焦   丨   基层风采   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政策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九)
时间:2022-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该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反有组织犯罪法》共9章77条,包括总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等。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这部扫黑除恶法治“利器”的亮点吧!
  17、实施有组织犯罪的人员积极配合反有组织犯罪工作时,是否可以得到保护?
  第六十三条 实施有组织犯罪的人员配合侦查、起诉、审判等工作,对侦破案件或者查明案件事实起到重要作用的,可以参照证人保护的规定执行。
  解析
  实施有组织犯罪的人员积极配合反有组织犯罪工作时,也需要对其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相关部门十分注意对于积极配合侦查、起诉、审判工作的有组织犯罪的人员予以保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第35条第2款即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积极配合侦查、起诉、审判工作,在查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结构和组织者、领导者的地位作用,组织实施的重大犯罪事实,追缴、没收赃款赃物,打击‘保护伞’等方面提供重要线索和证据,经查证属实的,可以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并对其参照证人保护的有关规定采取保护措施。前述规定,对于确属组织者、领导者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严格掌握。”在打击有组织犯罪实践中,相关部门充分运用这一条款,加强对实施有组织犯罪的人员进行转化与保护,切实推动了反有组织犯罪工作开展。
  18、对参与有组织犯罪尚不构成犯罪的处罚有哪些?
  第六十九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除依法应当返还被害人的以外,应当予以没收:
  (一)参加境外的黑社会组织的;
  (二)积极参加恶势力组织的;
  (三)教唆、诱骗他人参加有组织犯罪组织,或者阻止他人退出有组织犯罪组织的;
  (四)为有组织犯罪活动提供资金、场所等支持、协助、便利的;
  (五)阻止他人检举揭发有组织犯罪、提供有组织犯罪证据,或者明知他人有有组织犯罪行为,在司法机关向其调查有关情况、收集有关证据时拒绝提供的。
  教唆、诱骗未成年人参加有组织犯罪组织或者阻止未成年人退出有组织犯罪组织,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处罚。
  解析
  《刑法》第294条具体规定了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入境发展黑社会组织罪以及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此外,其他各类犯罪的规定也适用于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实施的具体犯罪。但在司法实践中,对于上述犯罪活动的参与者,也应当进行分化瓦解,其中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不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考虑到上述行为的严重性,如果完全放任不管,将不能体现有罪必惩,有违法行为必然受到追究的要求,不利于实现公平正义。没有及时必要的教育和惩戒,也不利于违法行为人认识并改正错误,这些人也可能走上实施严重犯罪的道路。为此,本条对这类行为设置了较为严厉的行政处罚,以给行为人必要的惩戒和教育。
 
网上举报
本院简介
凝心聚力新征程 砥砺奋进绘华章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市检察院就坐落在这座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城市。
法律政策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十)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九)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八)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七)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六)
检察文化

                           Copyright&copy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州市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