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丨   检察新闻  丨   法律政策   丨   案件聚焦   丨   基层风采   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政策
湖州市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加快赶超发展实现“两高”目标的十一条意见
时间:2019-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的融合度,为我市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结合湖州检察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着力服务经济赶超发展

  1、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有序运行。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分析研判,健全严重经济犯罪特别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常态化打击机制。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强化互联网和金融安全法治保障。依法惩治强揽工程、串通投标、强迫交易以及故意损害商业信誉等破坏公平竞争犯罪,切实维护健康稳定的市场环境。

  2、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制定年度服务非公经济工作方案,建立进一步密切与工商联联系协作机制,建立企业诉求定期梳理、研究、回应与反馈机制,督促落实涉企案件办理情况定期汇总分析、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报备、典型案例发布等机制。依法监督利用国家工作人员插手企业纠纷,违法或不当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资产,用行政权非法干扰企业经营等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为浙(湖)商回归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保障“六重”工作深入推进。密切关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做好“六重”工作精准服务,建立涉“六重”案件挂牌督办机制,运用法律风险研判、检察建议等手段帮助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六重”检察环节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涉及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关键核心技术及优势产业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监督纠正知识产权诉讼中的错误裁判,促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措施正确及时有效执行。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与安监、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同步介入重大安全事故调查,依法打击“六重”领域重大责任事故犯罪及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切实保障“六重”工作顺利推进。

  二、着力保障人民幸福生活

  4、推动生态湖州建设。围绕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依法严格办理涉嫌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阻碍“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的犯罪案件。继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拆治归”领域专项立案监督,深入推进“补植复绿”等恢复性司法工作机制,总结研究治水拆违领域反映到检察办案中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办案重点,规范证据采集,研究法律政策,积极运用法律手段服务保障“拆”与“治”,推动解决关系社会稳定的重大环境问题,维护生态安全,呵护绿水青山。

  5、促进健康湖州建设。强化对涉及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身休闲运动等产业领域相关案件的法律监督,维护有关单位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组织开展打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专项立案监督,加强与公安、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发挥好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两种治理手段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买得安心、用得安全。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对于重大涉医犯罪案件特别是暴力伤医案件,依法坚决有效打击,切实维护良好医疗秩序。

  6、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围绕信息化时代下便民利民新需求,积极探索“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打造智慧检务应用体系,深入推进控告申诉、案件受理、律师接待、信息查询等事项网上预约和办理,真正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坚持以案件信息公开为重点,加快推进检务公开载体和平台建设,突出抓好重大刑事案件信息发布、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等工作,实现程序性信息主动推送。进一步加大检察官以案释法力度,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讲检察职能,赢取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支持。

  三、着力推进平安湖州建设

  7、切实维护公共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各类重大活动顺利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完善与公安等部门的协作机制,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涉黑涉恶、涉爆涉枪、盗抢骗等犯罪,加大对跨区域流窜作案、公司集团式犯罪打击力度。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绿色司法理念,坚持谦抑、审慎、善意司法,深入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降低审前羁押率、轻微刑事案件起诉率,规范司法行为,保证案件质量,切实提高党委人大认同感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8、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与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加大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力度,全力做好检察环节各类矛盾风险防控化解工作。加大刑事申诉案件审查力度,督促检查办理进度,提高时效性和办结率。探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旁听公开审查、公开答复,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信访化解,全面推开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邀请律师接待信访群众、评析信访案件、做好释法劝导、引导申诉、帮助申请救助,形成化解矛盾工作合力,促进依法、规范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9、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思考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向党委、人大、政府提出在法律框架内可操作性的建议,为我市法治建设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建立刑事犯罪年度分析报告制度,总结研判本地区刑事犯罪的基本特点、趋势动态和治安防控重点,通过检察建议、情况反映、调研报告等途径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深入开展以校园为主阵地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法治教育工作,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

  四、着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10、加强对行政行为的法律监督。开展劣Ⅴ类水剿灭战等专项检察监督,认真调查核实行政违法线索,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办理一批涉及环保等民生领域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案件。探索行政执法监督新方式,灵活运用督促起诉、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出监督意见。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与政府法制监督协作、强化行政强制措施监督等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健全信息共享、公开监督的平台,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有案不移、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等问题的监督。

  11、严肃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做好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职能、人员转隶,做好转隶前后案件办理、线索移送、涉案财物处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工作。积极研究转隶后的工作新情形,制定完善衔接机制,严肃办理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以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网上举报
本院简介
凝心聚力新征程 砥砺奋进绘华章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市检察院就坐落在这座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城市。
法律政策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十)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九)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八)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七)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六)
检察文化

                           Copyright&copy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州市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