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丨   检察新闻  丨   法律政策   丨   案件聚焦   丨   基层风采   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预防职务犯罪进国税 打好腐败风险“预防针”
时间:2015-08-11  作者:黄蔚  新闻来源:长兴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人一旦踩进泥水坑,心理往往就放松了戒备,反正鞋已经脏了,一次脏是脏,两次脏也是脏,于是便有了惯性,从此便不复顾惜了……” 

  8月4日下午,一堂名为《自律+努力防范腐败风险》的法制教育课在长兴县行政会议中心如期开讲,长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潘如新妙语连珠,举例子生动形象,让在场聆听的包括全体国税干部在内的160多名听众受益匪浅。 

  作为全省预防宣讲观摩评比活动的第一场,省人民检察院预防处张友宝处长携部分市院预防处处长组成了预防宣讲评议团观摩了此次活动。长兴县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潘如新检察长深入浅出,认真细致地讲述了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了让在场的干部职工能够听起来更轻松,对职务犯罪印象更深刻,通过互动和微电影展示,将原本“一个人唱独角戏的课堂”,改成了一场“众人参与的交流会”。 

  “其实大家都知道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即便如此,还是会有很多人要去触碰这根红线,或者说不小心踩了地雷,这又该怎么解释?”现场,国税局的一位干部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这也是他和同事经常讨论的问题,久久找不出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 

  对于这样的问题,潘如新把准备好的U盘插入电脑,开一部视频,“对于这样的问题,我只要给你看一个微电影,你应该就会明了。” 

  这部名叫《青花殇》的微电影,是长兴县人民检察院自编自导的,在全省、全国检察机关评比中都拿过奖。“这部微电影的中心思想就是要慎初,要慎始,我们干部的岗位就像青花瓷一样,既有名又好看,但它是一个易碎品,青花瓷瓶有了第一道裂纹后就会出现第二道、第三道、直到破碎。”潘如新的表示,面对金钱、面对诱惑,一定要控制住人生的第一次,想善终必须慎始,要想清正廉洁,就必须把好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 

  多样的案例,有趣的形式,现场干部职工对于职务犯罪有了新的深刻认识,不少人原本只是简单听听课,最后却发现,自己带来的笔记本上不知不觉记满了要点。 

    在走出会议室后,不少国税局的干部职工还在议论课堂上听到的一些案例,津津有味。他们也表示,要增强自觉预防职务犯罪意识及法制观念,防止权力滥用,要在今后税收执法工作中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执法观和价值观,坚持廉洁从政,认真履行税务干部的职责,远离职务犯罪。

网上举报
本院简介
凝心聚力新征程 砥砺奋进绘华章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市检察院就坐落在这座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城市。
法律政策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十)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九)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八)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七)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六)
检察文化

                           Copyright&copy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州市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