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丨   检察新闻  丨   法律政策   丨   案件聚焦   丨   基层风采   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湖州市院、长兴县院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专项预防工作获中国华能集团总公司“点赞”
时间:2014-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从华能长兴电厂获悉,由湖州市人民检察院、长兴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的华能长兴电厂“上大压小”工程建设项目专项预防工作做法获得中国华能集团总公司肯定,并决定予以总结推广。该工程建设项目开工以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根据《关于规范工程建设项目预防工作程序的实施办法》,以“规范化、专业化”为要求,刚性措施和柔性服务并重,确保该工程项目53.71亿元的建设资金使用安全,30余家参建单位及华能长兴电厂工程有关负责人的人员高效廉洁。

  一方面该专项预防工作实现项目化实施、过程化管理、制度化推进。三方签订在该工程建设项目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建成检察联络室主阵地,检察机关派驻联络员,深入工程一线,实现全程跟进。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全部参加的联席例会,对预防工作进行通报、总结、检查、部署。完善日常信息交流载体,华能长兴电厂专门编办《监察审计工作月报》、设立网上信息资料库,检察机关则开展不定期走访。实行督查调研制度,去年年底华能长兴电厂根据检察机关的要求开展十二个方面的自查,并将自查结果通报,今年检察机关将联合纪检、监察等部门对其进行项目督导,并对工程开展预防调查。

  另一方面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创新措施、实效突出。坚持教育、监督、指导、服务四条工作主线。一是结合华能长兴电厂“三色”文化,培育特色工程预防文化。施工现场交错张贴检察机关优秀廉政公益海报和企业文化海报,办公区域张贴华能长兴电厂专门举办的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其次根据企业需求与内部教育活动计划,开展参观湖州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专题职务犯罪预防讲座、节前发送廉政短信等多种形式活动。充分运用预防成果,比如播放湖州市院制作的全市检察机关首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纪实片。二是强化高危环节监督。对工程招投标、建设资金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变更重点环节的制度进行备案审查,根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的原则发出完善建议,同时同步介入重大招投标、重大工程变更两大事项会审。三是发挥预防咨询积极作用。指导华能长兴电厂制定和实施内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措施,开展内部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加强对参建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在检察机关的指导下,华能长兴电厂对原廉洁责任协议书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四是严把廉洁准入关。针对查询数量多、外地单位多、项目推进急的实际情况,为便于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我们创新工作办法,采取分类统一备案、统一查询的办法,华能长兴电厂方在工程开始统一向参建单位发出有关通知,到目前为止,已提供查询167次。

网上举报
本院简介
凝心聚力新征程 砥砺奋进绘华章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市检察院就坐落在这座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城市。
法律政策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十)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九)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八)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七)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六)
检察文化

                           Copyright&copy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州市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