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丨   检察新闻  丨   法律政策   丨   案件聚焦   丨   基层风采   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浙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运行一年 16例有行贿记录者遭拦截
时间:2013-02-22  作者:范跃红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据《检察日报》消息 春节已过,启用刚满月的浙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二期忙碌依旧。望着一架架飞机滑过跑道飞向天空,萧山国际机场董事长盛继芳有感而发:这么大的工程至今没有接到一起职务犯罪举报,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护航,离不开行贿黑名单查询的作用。 
    建设历时五年多、投资百亿元人民币的萧山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启动后,浙江省检察院主动介入职务犯罪预防,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落实到每一个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环节,共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7批次,涉及单位、个人近千人次,至今已查出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个人5个,均被取消了招投标资格。“特别是去年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后,查询数大幅增加,作用明显增强。”机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荣根说。
    这一说法在近日浙江省检察院发布的2012年度全省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印证。2012年是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运行的第一年,浙江各级检察院严格按照高检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指引”开展查询,同时不少检察院还在市、区办事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行贿档案查询窗口”,面向市、区内单位及公众开放。去年一年,浙江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查询4.6万余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7%;被查询单位11.3万余个、被查询个人14.1万余人。查询到的16个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均被处置,拦截在招投标关前。 
    此外,浙江省各级检察院通过对查询系统案件信息的综合运用,开展犯罪案例剖析1160件、预防检察建议129条、预防咨询1339条、预防警示教育2474条。 
    “查询工作在源头上产生了威慑和警示,在程序上起到了控制和拦截,在效果上达到了打击和保护。”浙江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修杭生评点2012年度该省行贿犯罪档案工作报告时说。
网上举报
本院简介
凝心聚力新征程 砥砺奋进绘华章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市检察院就坐落在这座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城市。
法律政策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十)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九)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八)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七)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六)
检察文化

                           Copyright&copy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州市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