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丨   检察新闻  丨   法律政策   丨   案件聚焦   丨   基层风采   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实现全国联网 功效倍增
时间:2012-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日报北京816日电(记者戴佳)截至今天,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已开通半年整。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获悉,目前,全国行贿犯罪档案联网查询系统运行正常,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查询34万余次,涉及单位48万余家,个人49万余人,有关主管部门和单位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152家单位和318名个人作了处置。

    高检院职务犯罪预防厅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行贿犯罪档案联网查询系统在全国联网之后更好地发挥功能作用,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得到应用,有效促进预防贿赂犯罪和诚信建设,联网之后,检察机关重点抓了三项工作。一是着力加强信息录入和应用管理。以此作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筑基固本、强化功能的关键,全面加强信息录入、储存和应用管理,保证及时、准确、完整地录入行贿犯罪信息,促进查询客观、公平、公正,以期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启动工作制度和规范标准的制定工作。从加强预防贿赂犯罪和促进诚信建设两个角度出发,研究制定工作规定和管理办法,以期尽快实现查询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加强与发改委、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联络,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这位负责人说,全国联网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功能实现了倍增,这种倍增效应随着工作的深化和发展不断得以释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改造、升级和采用新技术、新程序,大大提高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时效和效率。二是彻底解决通过传真、电话等方式异地查询等带来的实际问题,在大幅增加查询便利的同时也节省大量人力物力成本。三是以前只能供个别省份、几个省份查询、应用的信息,现在可供全国范围查询和应用,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准入、管理的效用,查询系统信息的使用价值实现了倍增。四是全国联网增大了查询覆盖面,有效避免了一些单位通过到异地开展业务而规避查询的现象。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单位的配合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预防工作的品牌效应越发突出。

网上举报
本院简介
凝心聚力新征程 砥砺奋进绘华章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市检察院就坐落在这座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城市。
法律政策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十)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九)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八)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七)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六)
检察文化

                           Copyright&copy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州市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