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丨   检察新闻  丨   法律政策   丨   案件聚焦   丨   基层风采   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本站导读
湖州出台《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0-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6日,中共湖州市委办公室印发《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促进形成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推动高水平法治湖州建设,奋力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

  意见强调,党委要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领导,每半年至少一次听取检察机关党组对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建立健全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衔接配合机制,将各区县、各部门接受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纳入平安综治考核和法治湖州考核,把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关理论制度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落实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监督,将有关单位对检察机关书面监督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述职评议内容。检察机关向有关单位发出的书面监督意见和有关单位的办理答复意见,报送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可以采取专题审议、执法检查、询问质询等法定方式,监督有关单位依法办理检察机关的书面监督意见,跟踪督促相关问题和困难的解决。政府及其部门要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定期召开“府检院”联席会议,政府部门对于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依法及时回复,完善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的衔接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民主监督,每年听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意见建议回复、落实情况的通报,建立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检察机关对口协调机制。

  意见强调,监察机关要加强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协作配合,大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加强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建设,协同推进反腐败工作。人民法院要自觉接受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加强与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的支持配合,与检察机关共同制定相关常见罪名量刑指导意见,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参与行政争议调解工作,与检察机关建立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和共享平台。全市检察机关要加强监督能力和自身建设,深化检务公开,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上下级检察机关接续监督机制,建立监督不到位问责机制,完善法律监督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提升体系,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公安机关要自觉接受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向检察机关提供因法律监督工作所需的执法信息和案件材料,与检察机关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刑罚执行、监管机构要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巡回检察改革,及时通报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中出现的重大情况,进一步推进监管信息、监控视频与检察机关互联互通。司法行政机关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协同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序衔接,加快推进律师法律援助、认罪认罚律师见证等工作制度化,加快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行政检察的协作配合。

  意见强调,数据管理机关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根据法律监督情况重点加强对相关行政执法信息的数据共享。审计机关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与检察机关建立完善案件信息通报、线索移送、办案协助、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群团组织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社会公益组织发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银行业金融机构、通信部门、新闻媒体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与检察机关建立通讯信息点对点专线查询机制,加大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

网上举报
本院简介
凝心聚力新征程 砥砺奋进绘华章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市检察院就坐落在这座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城市。
法律政策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十)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九)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八)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七)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六)
检察文化

                           Copyright&copy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州市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