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湖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22-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依法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7月15日下午,湖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民,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黄骆意出席。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各区县检察院、工商联领导参加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民,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黄骆意,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慧为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揭牌。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黄辉
  黄辉表示,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改革,是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基本政策,以改进司法办案为切入点,当好民营企业法治护航员,对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积极意义。
  他提出,要聚焦大局,放准企业合规工作“压仓石”。聚焦中心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有关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审慎、谦抑的司法理念,抓准市场主体这一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通过合规建设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保障市场经济健康运行上发挥更大作用。深化协作配合。在难点、堵点问题上形成共识、同向发力,让涉案企业“真合规”、“真整改”,让合规建设见成效、促发展。借力数字化改革。依托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改革试点,打通涉企信息共享渠道,通过信息共享赋能第三方监管,通过涉案企业的可视化、数字化整改为客观、公正处理涉企案件提供助力。要稳控质量,守住企业合规工作“生命线”。稳控案件源头质量。检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办案主体责任,既要保障各类涉案企业、人员通过合规建设获取从宽处理的同等机会,也要杜绝因适用条件把关不严、案件事实审查不清、社会危害性评价不准造成的错误适用合规程序的情形。稳控监督考察质量。要考虑企业涉案因素里市场环境中的共性问题,更要针对性地梳理企业在自身发展、成长过程中的特性问题,开展“科学诊疗”。稳控结果运用质量。做到“罪责刑相适应”,推进刑事、行政合规融合,实现涉案企业的全链条治理。要扩量增效,提升企业合规工作“认可度”。发挥个案典型意义。树立典型、精品意识,通过个案办理推动企业合规工作走深走实。推动行业治理成效。将个案中的企业治理作为推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全行业合规建设、整改,真正实现办好一个案件,治理好一个行业。激发探索创新动力。通过依法履职、能动监督、探索创新,加快完成对新类型案件的经验探索和总结,形成具有湖州特色的企业合规工作模式。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黄骆意
  黄骆意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全国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推进会的有力举措,必将对进一步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他提出,要强化学习、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企业合规建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内控竞争能力。企业合规是发展环境的需要,是对上级工作的部署,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拉高标准、严格要求,扎实开展企业合规监督评估工作。专业人员名录库的组建要高标准。严格执行《湖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的8项条件,保证专业人员优中选优。第三方组织开展监督评估要高标准。以涉案合规风险整改防控为重点,结合特定行业合规评估指标,高标准制定符合涉案企业实际的评估指标体系,开展涉案企业监督评估工作。开展合规审查工作要高标准。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和检察院收到第三方组织报送的合规考察书面报告后,要全面细致、有重点地进行审查。强化配合、高效协同,努力形成企业合规工作的良好氛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全国、省第三方机制的决策部署及相关要求坚决落地;把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研究确定的合规建设任务坚决落地;把广大民营企业所期盼的要求,只要我们所能完成的坚决落地。要高效协同强执行。由22家单位组成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班子,要有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的思想,一个步调向前进,走出第三方机制的湖州样本,提升湖州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区县联动抓合规。严格按照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全力保障企业合规工作加快推进、顺利运行。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如新解读《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以及检察机关企业合规改革下一步工作安排。
  《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准确限定了企业合规案件适用范围,健全完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工作机制,严格把握第三方组织管理机制,审慎运用第三方组织合规监督评估结果。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根三对《湖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湖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库(第一批)选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说明。
  《办法》就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的范围、选任、日常管理以及工作保障作出规定。《方案》指出,第一批专业人员名录库设定100人左右。
  开展企业刑事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更好推动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与各部门共同把推进企业合规工作融入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大局之中,融入“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之中,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之中,融入我市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的展望之中,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因地制宜,再接再厉,积极为企业合规工作创造、积累湖州经验。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