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市妇联联合召开“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主题发布会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的“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6月2日,湖州市检察院与市妇联联合召开“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主题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云妹出席,市级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学校、相关公益组织代表,市检察院关工委成员代表、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妇联的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人员以及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黄辉检察长提出,市检察院与市妇联共同举办本次主题发布会,充分体现了双方工作的深度融合,也展示了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大家融为一体、同心发力的工作氛围。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黄辉检察长提出,一是要在依法能动履职上下功夫。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共同织起六位一体保护网,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要发挥好关键作用。既要突出精细化办案,也要通过个案的办理发现社会治理问题,注重诉源治理。二是在提升品牌效应上下功夫。新发展阶段,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注重科学、规范开展,体现社会法治温情,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找准“春燕工作室”品牌升级的发力点,切实聚焦工作重点,为实现全市未成年人无差别保护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三是在强化数字赋能上下功夫。要牢牢把握数字化改革的发展机遇,把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期待和向往作为当前数字赋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数字化手段,在涉未综合治理中嵌入法律监督,实现高效、精准、穿透式监督质效。四是在推动“六大保护”上下功夫。要不断加强协作配合,以“我管”促“都管”和“共管”,推动各方发挥作用,共同解决影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突出问题。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云妹介绍《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始终牢记“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坚持以“家庭”为主阵地,不断优化完善全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切实提升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质量,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加强顶层设计,通过靠前谋划、理念倡导、专项指导,促进家庭教育指导科学化发展。聚焦需求导向,通过传统阵地迭代升级、网络平台数字赋能、社会力量有效注入,实现家庭教育服务精准化供给。广泛凝聚合力,通过师资培养扩容提质、经费支持切实保障、绩效评估逐步完善,给予家庭教育保障多元化支撑。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戴立新通报落实“两法”工作情况。
  全市检察机关以精细化办案为抓手,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基础。坚持宽容不纵容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化保护管束与教育挽救协同推行。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以融合式监督为基点,提升全面综合司法的治理效能。狠抓精准监督,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践行“三查融合”,全方位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数字赋能为路径,推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系统治理。聚焦数字检察建设,搭建智慧检察监督平台。聚焦涉未基础权益,加速类案办理进度。聚焦“六大保护”共建,谋划多跨场景改革。
  会上,市妇联副主席朱舒文介绍《湖州市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手册》,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发布全市《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典型案例》。
  市检察院与市妇联分别作“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一件事”场景应用、家庭教育指导数字平台应用专项汇报。
  “我看到了一个立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模式,看到了检察机关对社会的司法担当。”“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组建社区家庭教育网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壮大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发挥家校社共同体的作用。”“要关注涉罪未成年人的后续就业问题。”“关注随迁子女的家庭教育,进行一人一档精准追踪。”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纷纷发表意见建议。
  为了让大家更为深刻的理解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本次发布会还邀请了南浔区检察院和德清县妇联的代表作案例讲述,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义及工作方法。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