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今天上午,“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69日上午,湖州市检察院联合吴兴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主题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

  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媒体记者受邀出席,湖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戴立新及市区两级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吴兴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芸主持会议。

  

  湖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戴立新通报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工作情况:

  一、注重示范引领,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

  湖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案件公开听证99件,邀请人大代表90余人次、政协委员100余人次、人民监督员180余人次,同时广泛邀请社会人士、新闻媒体、专家教授等参加听证会。听证工作全面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涉及检察业务各个环节,听证程序不断规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大力支持。

  二、注重创新创亮,推动检察听证质效提升

  邀请行业专家参与听证,查清专业领域问题,明确专业法律关系,借助专家“外脑”参与办案。检察听证与“普法课堂”同步进行,民营企业家、社区工作者、村民代表等400余人次参与旁听,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通过线上云听证、听证观摩、听证交流等形式,扩大辐射面,不断丰富检察听证的实践模式。

  三、注重矛盾化解,推动司法公信力提升

  通过检察听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35件,其中当事人撤销申诉2件,达成和解33件,组织涉民营企业案件公开听证会28次,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案件7件,发放救助金14万余元,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检察工作认同感。两微一端发布听证案件80余件,点击量达3万多。

  下一步,湖州市检察机关将以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检察听证场所建设,提升检察听证智能化水平,提高检察人员听证工作业务能力,探索建立专家型听证员数据库,加强和改进听证员队伍建设,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检察听证深入开展提供更多湖州实践样本。

  

  

  新闻发布会上,戴立新副检察长发布了湖州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典型案例。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检察听证案例视频。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活动主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检察听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嘉宾们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冯志强

  浙江省人大代表

  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关注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障,将检察听证工作与防范化解涉农民工矛盾纠纷有机融合,进一步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利。

  周桂珠

  湖州市政协常委、北京隆安(湖州)律师事务所负责人

  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让公众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是一项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广的创新举措。

  张光亮

  市政协委员、浙江泽大(湖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检察听证工作将法律评价与社会各界评价有机融合在一起,让司法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见,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弘扬法治正能量,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同。

  叶国庆

  湖州市政协委员、浙江银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检察机关发布的检察听证典型案例,生动展现了检察人的司法温情。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力度,发挥听证会的推广、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群众了解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范法林

  湖州市人大代表、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树庄村党支部书记

  近年来,湖州市检察机关公正司法、执法为民、公开透明,建议进一步完善检察听证制度,加强立案监督,加大工程领域案件查办力度,着力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程文秋

  吴兴区人大代表、龙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通过参与新闻发布会,观看典型案例视频,对检察听证工作情况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拓展听证工作范围,切实做到“应听尽听”,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的同时,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莫根方

  吴兴区人大代表、月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今天发布的检察听证典型案例和播出的案例视频,都让我非常震撼,不仅体现了法律的“刚性”,更加体现了检察的“柔情”。希望检察机关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始终把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放在首位,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陈传锋

  吴兴区政协委员、湖州师范学院人文社科处

  这次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加大普法力度,送法进学校,结合社会热点,积极向在校师生开展反诈、防诈宣传活动。

  李奋勇

  吴兴区政协委员、吴兴区织里基督教堂

  检察听证有利于促进法、理、情的有机统一,既是阳光检察的真实写照,又能够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素能,在区域社会治理中体现检察担当。

  陈 勇

  人民监督员、市总工会服务中心

  建议检察机关健全完善检察听证各项制度机制,拓宽听证应用广度,实现公开听证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大民事检察监督力度,把检察听证工作真正打造成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吴兴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芸表示,将认真落实与会嘉宾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并一如既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促进公平正义、社会和谐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与会人员一行实地参观了吴兴区院党建文化长廊、院史馆及检察听证室。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