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湖州召开市委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会议
时间:2021-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1日上午,湖州市委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州、平安湖州。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市委书记马晓晖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文星主持。市领导喻运鑫、张宏亮、罗安生,市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杜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黄辉等出席。

  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讲话

  贾宇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他指出,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一大特色,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确保执法司法权正确有效运转的重大制度安排。检察机关立足“四大检察”职能,开展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进行监督。我们要准确理解把握法律监督与互相制约的关系,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介入到具体诉讼程序、办案环节中的监督,具有专门性和单向性。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深化法律监督工作。

  他强调,要进一步共同推进省委《意见》落地见效,在率先啃下“硬骨头”上做好表率先行,重点从“凝聚法治共同体的思想共识、加快构建规范高效司法监督体系、坚决扛起法律监督的职责使命”三个方面,下大力气破解制约法律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的质效和公信力。

  他要求,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湖州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进一步拉高标杆、砥砺奋进,着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检察示范样本,努力争创检察工作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工作中,关键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最本质要求和最根本保证,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更加注重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引领法治文明进步。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推进生态检察工作,努力做到省内最优、全国最好。要把“春燕工作室”品牌擦得更亮,在未成年人办案模式创新、司法保护理念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要深入打造“乡村微检察”工作品牌,提升12309检察窗口入驻矛调中心工作质效,促进基层治理,服务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三要更好发挥优势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四大检察”。要对标要求、赛马争先,努力成为数字检察建设的开路先锋,努力在推进执法司法信息共享上率先突破,在实现数字赋能法律监督上率先成势,在推进数字法治系统多跨应用场景建设上形成更大合力。

  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讲话

  马晓晖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

  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高度,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为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要主动对标对表,始终把牢法律监督的正确方向。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牢牢把握“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维护公平正义”这一价值追求、“双赢多赢共赢”这一监督理念,确保法律监督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要融入中心大局,坚决扛起法律监督的使命担当。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做到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奋力当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高效能治理的“践行者”、高品质生活的“守护者”。

  要聚焦重点关键,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的刚性权威。立足“四大检察”,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把监督寓于办案之中,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维护法律监督权威。

  要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激发法律监督的内生动能。坚持握指成拳、同向发力,持续强化数字驱动力、制度保障力、队伍战斗力,凝聚整体合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新局面。

  会上,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秘书长、市委有关副秘书长,市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检察院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各区县委副书记,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分管副书记,各区县检察院检察长及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浙江省南湖监狱、浙江省长湖监狱、市律师协会主要负责人等应邀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