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孙颖检察长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9日下午,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颖在湖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谱写法治新篇章

  ——2017年全市检察工作亮点回眸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孙文斌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湖州加快赶超、实现“两高”发展目标和高水平推进检察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展大局的保障者

  “去年,我们陆续出台《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服务保障加快赶超发展实现“两高”目标的十一条意见》等相关文件,主动护航经济发展,深化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工作,为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年来,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加强对非公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法打击强迫交易、职务侵占、侵犯知识产权等侵害企业权益犯罪。同时,各基层检察机关还统一开展“服务非公经济活动月”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提供法律服务,实现服务非公企业“零距离”,受到企业欢迎。

  去年,市检察院深入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主动服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四新”主题实践,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10项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劣V类水剿灭战专项监督活动各地检察机关有效维护“五水共治”成果;在开展生态检察工作,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建立“补植复绿”司法救济机制,助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安吉县检察院护卫“绿水青山”系列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案例。

  “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进一步加强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逮捕各类刑事案件2011件2844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264人;受理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4961件7127人,经审查提起公诉5600人。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249人,起诉545人;批捕涉毒品犯罪206人,起诉419人;批捕抢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087人,起诉2082人。

  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宪法定位,抓好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强刑事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及行政执法活动监督,全面履行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的监督职能,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新路径,有效推进法治湖州建设。

  主动寻求部门合作,形成合力更好地开展检察工作。去年,市检察院与市中级法院会签《关于行政案件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行政诉讼案件信息共享机制,长兴县检察院与县人大法制委建立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协作机制,吴兴区检察院与区政府建立政检联席会议制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提高监督实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进一步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和刑事申诉工作,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审查监管场所呈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3351件,监督纠正呈报不当253件,出席减刑、假释案件庭审87次。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工作,督促298名罪犯履行财产刑。加强和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制定《湖州市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量化评估实施细则》。

  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成立公益诉讼专班,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排查案件线索200余件,立案14件,已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份,实现全市基层检察院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工作全覆盖。

  强化检察建议发出后的跟踪问效,确保行政机关主动履行职责。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已全部得到回复并整改。南浔区检察院办理的林业贷款贴息追缴职责诉前监督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精品案例,吴兴区检察院办理的林地保护监管职责诉前监督案被评为优秀案例。

  深化改革的实干者

  全市检察机关坚决拥护和配合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落实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去年,全市共新增遴选员额检察官22人,推行以员额检察官为主导的办案机制,强化员额检察官主体责任,明晰检察官职权,加强对检察官的科学管理与评价。同时,落实领导干部办案责任,两级院领导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48件,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12次。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完善办案组织123个实现扁平化管理,使办案力量更加集中,办案效率明显提高。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充分发挥诉前引导和审前过滤作用,强化同步监督工作。

  为了提高庭审实质化,市检察院会同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会签《人民警察出庭作证会议纪要》和《关键证人询问录音录像工作的会议纪要》,推动“四类人员”出庭29人次,有效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和质证权。

  为了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新机制,市检察院会同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出台《关于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刑拘直诉办案模式,推进繁简分流机制落实。

  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检察院和各基层检察院全部高水平建成“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实现控告申诉、案件受理、业务咨询、律师接待等功能的集约化管理。依托检察服务大厅,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阳光检察”。

  做队伍建设的引导者

  全市检察机关大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引导检察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去年,全市共有23个集体和13名个人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安吉县检察院、长兴县检察院获评2017年度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4个派驻检察室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以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为方向,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不捕说理文书评选、公诉新人赛等岗位练兵和专业培训业务竞赛,与市司法局、律师协会举行第二届控辩对抗赛,着力提高办案能力。着力建设优秀办案团队吴兴区检察院公诉科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注重业务骨干培养,6名干警入选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人才库。

  全市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去年,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司法体制改革落实情况,认真研究落实审议意见。建立工作通报机制,主动定期汇报检察工作,通过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报送检察工作情况。

  加强代表委员联络,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去年,市检察院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网公开程序性信息7137件、法律文书3149份、重要案件信息75条,充分发挥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检察服务大厅和“两微一端”的发布、联系作用,搭建“一网、一平台、一大厅、一个全覆盖”的“阳光检察”体系。积极开展逮捕必要性审查、羁押必要性审查、不起诉决定等公开听证工作,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民群众更好地走进检察、参与检察、监督检察。

  【新年展望】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在这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线,深植法律监督,推进转型发展,为湖州加快赶超发展,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