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湖州市两级检察机关驻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全省率先揭牌
时间:2017-07-23  作者:  新闻来源:SRC-865406931 【字号: | |
  7月21日上午,在湖州市推进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启动仪式检察院驻市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正式揭牌。省环保厅副厅长单锦炎、副市长施根宝市中级法院院长李章军检察院检察长孙颖市环保局局长沈昕耀、市公安局副局长陈雄伟领导出席活动。

  

  

  副市长施根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颖共同为检察院派驻市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揭牌。

  

  

  全市区检察院于今天上午同步举行了派驻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的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我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级层面在环保局全面设立联络机构,打造最严环境监管执法制度化、常态化。

  

    什么是市检察院驻市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

  为进一步健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环境保护部门的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市检察院与市环保局经多次研究,决定在市环保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由市检察院派出若干名检察官负责日常派驻检察工作。

  

    市检察院驻市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主要做什么?

  检察官办公室成立后,将主要承担以下职能:

  一是加强惩治环境犯罪和环保执法的日常联络和信息沟通,会商协调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疑难复杂案件,引导调查取证;

  二是依法监督环保部门涉嫌环境犯罪案件线索的移送情况;

  三是会同环保部门开展环保执法专项检查以及环保公益诉讼工作;

  四是及时总结破坏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特点,向环保部门提出防范和整改建议;

  五是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和业务咨询交流,提升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办理水平。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全市环保部门和各级法院的联系与沟通,努力形成打防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共同为“两山”重要思想在湖州的落地生根,为建设美丽湖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背景链接:

  湖州是“两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保护好湖州的绿水青山,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是检察机关责无旁贷的责任。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与环境保护部门紧密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案件咨询等工作协调机制,有效加大了对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打防力度。

  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各种立案监督活动,共建议环保等部门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线索26件,督促侦查机关立案32人,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30件53人,提起公诉145件298人,有力促进了环保领域的综合整治。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正在开展劣V类水剿灭战专项监督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