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新时代,检察蓝与“白茶祖”一同见“证”
时间:2024-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1日,一场围绕保护古树名木和种质资源保护的检察公益诉讼结案听证会,在安吉白茶的原种起源地“白茶祖”母树现场拉开帷幕,作为繁衍出种植面积全国最广的“白叶一号”茶树品种的母树“白茶祖”也成为了一名特殊的“听证员”。

听证现场

此次听证会由安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旭主持,特邀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委委员、茶树种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鑫,浙江财经大学教授张旭勇,安吉县政协委员、安吉县白茶协会副会长潘元清,安吉县人大代表翁建英,安吉县茶叶站推广研究员、“益心为公”志愿者赖建红及相关行政机关、属地乡镇代表参与听证。浙江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王吉存,湖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海明到会指导。

基本案情

2023年2月,安吉县检察院收到“益心为公”志愿者提供线索,“白茶祖”古茶树存在管护不足情况。获悉后,安吉县检察院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专案组,通过邀请专家、“益心为公”志愿者共同参与现场勘验,同时通过走访调查、调取书证等,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充分明晰“白茶祖”生长环境、保护范围需要优化和拓展,保护等级与该株母树情况不匹配,以及进一步加强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


为提升办案精准性、规范化,推进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安吉县检察院召集相关部门开展磋商,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提出有针对性的保护方案后向行政机关、属地乡镇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行政机关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

加强苗圃资源集成化建设,加强种质资源标准化保护工作建成安吉白茶茶树母本园,从“白茶祖”母树上剪枝下来繁育的“白叶一号”及由此繁育的二代、三代茶苗均培育在母本园内。


安吉县林业局

统一名称为“白茶祖”,进行一级保护;做好相关业务指导,与乡镇完成“白茶祖”生长环境提升和周边景观提升。


天荒坪镇政府

在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专业指导下,完成“白茶祖”生长环境提升等工作。同时完善安防设施,加强茶树种质资源的保护。


听证现场代表发声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委委员、茶树种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李鑫


听证会前,我们去母本园现场参观,看到从母树“白茶祖”身上剪枝扦插繁育出来的子孙后代在那茁壮成长,今天又见到了可以自由呼吸的母树“白茶祖”,这些成效取得是检察院协同相关行政机关共同努力的结果。


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张旭勇

种质资源历来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内容之一,“白茶祖”既是国家重要的茶叶种质资源,同时也是有重要意义的古树名木。经过检察机关协同行政机关共同履职,公共利益已得到有效保护。


安吉县政协委员、白茶协会副会长 潘元清

通过现场参观和听了行政机关发言后我认为,我们的种质资源的基础保护是非常好的。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白茶协会的一员,会常态化地和检察院、相关部门保持沟通,白茶协会也会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


安吉县人大代表 翁建英

作为当地土生土长的茶农,我一直对“白茶祖”有着独特的感情,感谢检察院和行政机关对于我们这株“老祖宗”如此关心和爱护。


安吉县茶叶站推广研究员、益心为公志愿者 赖建红

从毫无名气到安吉白茶家喻户晓,这都是“白茶祖”对我们安吉人民的馈赠,我一辈子与茶打交道,我也很关心关注这个案件真切感受到安吉检察和行政机关对于这株茶树的爱护以及我们茶树种质资源的保护。

听证结束后,为加强职能部门间行政执法、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无缝衔接,凝聚对“白茶祖”茶树种质资源暨古树名木的保护合力,相关单位共同签署了《“白茶祖”保护协作机制》。


检察机关将继续以“森林检察官”“乡村微检察”机制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以检察公益诉讼协同行政机关共治,为乡村经济壮大提供法治保障。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