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三八节特辑 | 为聋哑的她点亮生活希望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你们,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为我提供了莫大的帮助。”3月5日上午,吴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沈璋、吴兴区妇联副主席黄晓燕一行,共同对一名遭受家暴的聋哑女性小花(化名)进行了走访慰问。无法用话语表达的小花,眼含热泪地在手机上打下这一行字。


小花5岁时患病造成耳聋,因父母离异并各自组建家庭,自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2012年1月,小花经人介绍,与阿强(化名)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可丈夫时常因生活琐事,动辄打骂小花,导致其多次受伤,忍无可忍的小花于2023年7月向法院起诉离婚。考虑小花为聋哑人,自行起诉存在困难,吴兴区检察院经当事人申请,于同年11月支持起诉。法院经审理,判决小花与阿强离婚,女儿跟随小花生活,儿子跟随阿强生活,抚养费由双方各自负担。

小花在离婚后是否有能力独自抚养女儿,生活是否有困难,需要救助?该院民事检察部门随即向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移送了司法救助线索。

通过走访调查,检察官们了解到,离婚后的小花虽然走出了家暴阴霾,但生活处境艰难。为了维持生计和供女儿上学,身患残疾的小花在一家工厂做着辛苦的体力活,拿着微薄工资艰难度日。甚至因离婚后安置房屋归属发生争议,小花母女无家可归,过年时只能住在员工宿舍,生活十分困苦。

吴兴区检察院经过审查认为,小花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且系农村地区生活困难的残疾妇女,属于最高检和全国妇联持续部署开展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以及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的重点救助对象,于是开辟“绿色通道”,最终决定向小花发放司法救助金1万元。在办理该案期间,吴兴区检察院还联合多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并与吴兴区妇联加强联动,将小花纳入“温暖港湾”关爱救助项目,协调民政、残联、教育等部门对小花母女进行多渠道帮扶。


“我们将持续关注小花母女的生活状况,并对安置房屋的归属问题开展法律援助,为困境中的妇女儿童撑腰到底。”吴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沈璋表示。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