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两会看湖检 | 一院一品——德清: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助力清廉民企建设
时间:2024-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湖州市两会召开之际,湖州检察推出【两会看湖检·一院一品】专栏,聚焦基层检察院,盘点2023年度湖州市检察机关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中的生动检察实践。

今天,让我们走进德清县检察院——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助力清廉民企建设


针对民营企业内部贪腐犯罪侵犯企业利益、扰乱正常经营秩序等突出问题,德清县探索开展清廉民企建设,强化民营企业腐败源头治理,相关工作成效入选全省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十大创新工作案例,德清县检察院获评全省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示范单位。

回应民企诉求

设立“亲清直通车·检企恳谈会”工作服务站,开通民营企业司法诉求绿色通道。出台《关于办理涉企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指引》,对涉民营企业内部贪腐举报、控告、申诉实行快速办理,对移送的线索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对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监督立案,帮助企业解决立案难等问题。创新编制《民营企业涉诉涉法风险提示》白皮书,推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健全廉洁监管机制。

实施全链打击

通过建立公检联动调查取证机制、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案件办理、自行补充侦查等手段,补强证据链条,查明犯罪事实,建立从打击上下游犯罪到追赃挽损的全链条惩处机制,依法打击民营企业内部贪腐犯罪。

强化法治宣教

构建以法治教育基地为核心、移动学院为辐射点的“一核多元”宣教阵地,民营企业参与清廉合规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全国首个清廉民企法治教育基地自2022年11月开馆以来,接待70余家企业、1100余名企业高管开展清廉教育。民营企业“廉动力学院”推出清廉课程、典型案例24个,为企业开展动静结合的“法治体检”服务40余次,推动146家民营企业内控制度体系得到明显完善。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