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南浔区召开2023年度检律协作座谈会
时间:2023-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检、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十条意见》精神,不断推进良性互动检律协作,7月18日上午,南浔区检察院、南浔区司法局、南浔区主要律所共同召开2023年南浔区检律协作座谈会。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宇飞,区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丹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钱丽娟等出席会议。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宇飞表示南浔区检察院办理的案件中,律师辩护率提高到100%,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司法局的支持,也离不开律师的配合。就今后如何深化检律协作、实质发挥律师作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强化协作意识,构建检律互动新关系。要坚持政治引领,检察官与律师在协同推进落实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中加强协作。同时探索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中开展协作配合,各自发挥专业优势,各尽其责、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司法公信力。

二是凝聚协作合力,拓展检律协作新领域。要积极探索发挥律师在案件质量评查、信访矛盾化解、公开听证等各项检察工作的作用,共同做好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工作,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协作关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三是聚焦执业保障,完善检律协作新机制。要建立健全检律常态化会商协作机制,在检律协作互动上多举措,拓展检律协作领域更深入。要健全律师执业保障绿色通道,进一步升级完善检律互督互评小程序,确保律师执业权利。

区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丹峰就下阶段如何做好检律协作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业务上多交流促提升。检察官和律师双方要在沟通研讨中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努力实现检律工作“双向奔赴”,共同为平安南浔、法治南浔建设贡献力量。

二要工作上多沟通促了解。要多领域加强沟通协作,多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律师积极参与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公益诉讼线索反映等工作,扩大律师参与检察工作的覆盖面和融合度。

三要机制上多协作促互动。要共同研究解决检察官履职、律师执业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完善律师参与诉讼的便利机制,依法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使检律协作常态化、实质化,共同推进检律协作向更深更实发展。

会上,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签订《关于开展被害人律师全覆盖工作办法(试行)》。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钱丽娟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22年度检律协作工作情况。

会上,检察官与律师就如何增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律协作融合度以及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方面做了深度的交流。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