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检察代表双聚力,延伸履职促治理
时间:2023-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吴兴区检察院以办理假冒注册商标案为契机,在依法惩罚犯罪同时,强化延伸履职,一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一手推进检察建议与人大代表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推动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目标。

案件简介

  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期间,朱某(窨井盖中间商)、茅某(某技术公司业务员)经预谋,未经某知名品牌窨井盖商标所有权人许可,委托某公司生产与该品牌注册商标相同的窨井盖1900余件,并在市场销售使用,非法经营数额共计109万余元。案发后,朱某向被害单位作出赔偿并取得对方谅解。2022年8月,吴兴区检察院以朱某、茅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向吴兴区法院提起公诉,2023年1月法院依法对朱某、茅某分别作出判决。

  该案判决后,吴兴区检察院履职并未就此结束,而是根据案件反映出的社会问题,延伸工作触角,综合精准施策,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推动市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窨井盖专项治理。

案件办理

  (一)精准定性,依法打击知产侵权犯罪。该案在侦查阶段,公安机关以茅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朱某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吴兴区检察院受理后,通过勘查两人聊天记录,发现朱某是犯意的提出者,其中对于井盖制作细节,茅某均向朱某核对,甚至在茅某提出打字存在风险时,朱某仍坚持要求。基于此吴兴区检察院认为,2人的行为已超出了单纯的销售行为,均应当认定为假冒注册商标罪。最终通过积极释法说理,促使2名行为人自愿认罪认罚,实现依法精准打击犯罪。

  (二)多措并举,积极延伸司法保护触角。吴兴区检察院以该案办理为契机,研究制定《吴兴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取证指引》,指导企业规范取证、依法维权,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司法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联合市监局、法院、公安共同签订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协同保护框架协议,从会商研讨、诉源治理、资源共享、普法宣传等方面,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保障企业权益、护航企业发展。

  (三)凝聚合力,推动专项问题综合治理。吴兴区检察院坚持强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开展涉窨井盖问题专项调研,形成综合分析报告,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并报相关部门处理。同时,依托检察建议与人大代表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通过将调研报告转化为市人大代表建议,推动全市范围开展“窨井盖专项治理行动”,将小事做实、实事做好,让群众满意。

监督评语

  吴兴区检察院在本案的办理中,充分发挥了检察监督的职能作用,在依法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积极延伸职能,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通过完善工作机制、衔接转化代表建议等有效措施,既维护了市场秩序,又推动专项问题综合治理,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该案的亮点不仅在“案内”,更在“案外”,对全市检察机关公正高效履职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一)细致办案流程,筑牢法治防线。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时,全面细致审查证据材料,梳理细节要点,针对假冒注册商标犯罪中的上下游被告人是否构成共同犯罪,综合评判假冒商品生产者和销售者之间的意思联络、销售者的从业经历等因素,最终通过夯实证据基础,准确认定案件性质,给予了相关侵权犯罪有力震慑。

  (二)强化协同保护,护航营商环境。检察机关由案延伸,坚持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聚焦企业发展所需,出台制度机制,联合职能部门集合行政、司法力量参与协作保护,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严、大、快、同”知识产权保护格局,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三)践行为民理念,提升治理效能。窨井盖直接关系公共安全,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由“案内”审查向“案外”治理延伸,积极深挖案件背后的风险隐患和社会治理漏洞,创新发挥“检察+”功能,通过调研报告、人大代表议案等方式共商良策,促进相关部门齐抓共治、标本兼治,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