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南浔出台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的意见
时间:2022-09-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建议作用,凝聚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工作合力,推动新时代检察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需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汇报、争取支持,推动建立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
  转化机制
  双向衔接
  近日,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的意见(试行)》。
  《实施方案》明确,要建立线索发现和移交机制,要将可能涉及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等检察监督职能的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监督的事项及时相互抄送报送;要建立联络通报机制,定期通报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情况,检察机关要将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相关法律文书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要建立双向联动机制,要根据代表的监督意愿、关注领域、职业特长及所在地域特色等开展精准联络的双向互动。要形成监督合力,对检察建议和代表建议共同推进的事项,有关部门拒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区检察院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区人大常委会可适时开展专题询问,共同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适用情形
  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
  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具体适用以下领域事项:
  (一)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
  (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
  (三)国有财产保护领域;
  (四)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
  (五)英烈保护领域;
  (六)未成年人保护领域;
  (七)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领域;
  (八)安全生产领域;
  (九)个人信息保护领域;
  (十)其他严重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或不特定多数人利益的事项。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