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湖州南浔: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搭起检察“连心桥”
时间:2022-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打造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全新高效平台,实现人大机关与检察机关之间信息共享、工作互通、优势互补,构建人大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融合贯通的大监督格局,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月8日下午,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工作室在南浔镇城南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揭牌成立。
  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喻运鑫出席并讲话,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辉出席并讲话,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卫良致辞,南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国志主持启动仪式,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徐天林,南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言军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喻运鑫讲话
  喻运鑫充分肯定了南浔区设立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工作室这一载体。他说,本次活动形式新颖,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工作室是检察院设在基层、设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联系点和窗口,是人大深化“三服务”的重要制度化平台,希望代表联络站与检察工作室强强联手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结出更多丰硕的成果。下一步要强化俯身听取民意的意识,通过检力下沉至代表联络站,检察官与代表群众零距离交流,认真倾听民情民意,转化为检察建议,努力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要强化联手互助监督的合力,不断深化检察机关与人大机关的联动协作,形成“人大监督+检察监督”工作合力,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急最忧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检察的温度和司法的温情。要强化接受民众监督的自觉,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日常沟通联络的主要平台,接受代表群众监督,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监督建议办理的实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建立检察建议与代表建议双向转化机制,实现联系、咨询、反映、处理、反馈、评价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督,扎实推进衔接转化工作走实走深。
  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辉讲话
  黄辉在讲话中指出,南浔区检察院率先探索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检察工作室,是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检察机关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创新实践。希望南浔区检察院积极发挥好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工作室的作用。一要深度融入大局,将司法资源和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端,让服务民生更加有感。二要坚持数字赋能,运用数字化手段把纠纷化解、普法宣传、救助帮扶等优质法律服务送到人民群众家门口,让法律监督更有成效。三要主动接受监督,建立联系、咨询、反映、处理、反馈、评价的闭环体系,让公平正义更加彰显。

  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卫良致辞
  陆卫良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区全面加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已实现平安南浔“十七连冠”、综合安全感位列全省第五,是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市、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为进一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特点和优势,探索创新监督工作,设立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工作室,搭建人大代表和检察机关沟通联络的平台,让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南浔基层治理实践中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我们将积极争取区委支持和区政府配合,希望各位领导和上级部门给予更多帮助和指导,共同把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工作室工作打造成南浔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又一张“金名片”。
  
  与会人员还实地调研了南浔区人民检察院驻城南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工作室。
  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工作室
  驻站检察工作室将通过“线上云平台+线下办公室”联动,服务人大代表履职,并以人大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为重点,对涉及民生保障、大局发展、生态保护等领域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联系、咨询、反映、处理、反馈、评价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针对性,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真正实现“1+1>2”的效果。
  据悉,下一步,检察工作室作为常态化联络工作机制,将覆盖到辖区2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司法资源和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端。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