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乡村微检察”谱写乡村治理协奏曲
时间:2022-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进村入巷”开展大走访、检察听证开进乡村、检察监督聚焦涉农领域、“法治巡游”走进大礼堂……今年以来,南浔区检察院聚焦乡村微检察,推动检力下沉,走访乡镇、村(社区)26个,摸排生态类、民生类案件线索19件,化解矛盾纠纷5件,成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件、支持起诉案件1件。南浔区检察院不断优化检察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唱好平安乡村协奏曲
  “真的感谢检察官,不仅打消了我心里的疑虑,还帮助解决了我家的困难。”在南浔区检察院组织的一场信访公开听证会上,信访人严某平当场表示认可和息访。
  2020年9月,被告人王某二驾驶未依法登记且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电动三轮车与被害人严某寿同向驾驶的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严某寿颅骨骨折、颅内出血,达“重伤二级”。王某二子女支付了19万元医疗费后,对剩余7万元医疗费一拖再拖。严某寿受伤后,儿子严某平为照顾父亲辞去了工作,家中仅靠儿媳微薄工资支撑,陷入贫困边缘。为此,严某平为医药费等赔偿未到位等问题,多次上访。
  南浔区检察院受理案件后,协调乡镇矛调中心、法援律师、村委等多方进行多次调解,最终王某二子女同意赔付剩余的医药费。为彻底解开被害人心结,南浔区检察院在属地乡镇矛调中心,依法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邀请区矛调中心资深调解员、村干部等担任听证员,就地开展释法说理,最终打消信访人疑虑。
  矛盾化解了,但被害人家庭困难还未解决。南浔区检察院通过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为被害人争取司法救助金,村里也为其儿子协调安排了在家附近的临时性工作,解决了看护父亲和外出打工挣钱养家的两难困境。
  “民生无小事,小案不小办,南浔区检察院继续打好乡村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用好群众家门口的‘公开听证室’,健全联合调处、多元化解、多方救助等工作机制,为基层综治提供检察智慧,传递检察温度。”南浔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介绍道。
  唱好美丽乡村协奏曲
  “压在活性炭上的水泥板我们已经撤掉了,尾水处理设备也都正常运行了,前段时间水质检测也都达标了。”近日,南浔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们走进乡村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访。只见,如今的村边水塘边微风徐徐,碧波荡漾,鱼塘的尾水处理设备忙碌地工作着。而这些变化得从半年前说起……
  2022年1月,南浔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南浔区域内多个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点存在尾水处理设备未正常运转使用的情形,在对7个养殖尾水治理点排水口取样检测发现,排放的尾水中总氮、氨氮、总磷等指标均已超出淡水池塘养殖尾水排放要求。南浔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对违规排放养殖尾水情况进行有效治理,并完善养殖尾水处理设施的后期运行机制。
  3月底,在公益诉讼协作配合联席会议上,多部门还共同签署了《南浔区渔业养殖尾水治理长效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源头管控、强化设备使用、实施全程监管的渔业养殖尾水长效管理机制正式建立。900余处的尾水处理设备均已正常开启运行。
  唱好法治乡村协奏曲
  “检察官老师的课很有趣,也学到了很多知识。”7月20日,在双林镇倪家滩暑托班的一名学生认为检察官的法治课干货满满。这堂由南浔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澄带去的“网络保护”法治课,开启了南浔检察院乡村“法治浔游”第一课。
  “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困境儿童等群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问题时有发生。我们以‘法治浔游’的方式,走进暑托班、农村文化礼堂、乡镇幸福邻里等站点,开展普法宣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南浔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沈勐儿介绍道。
  此外,南浔区检察院还在双林镇黄泥兜村启动设立了首个“检爱—童心乡村工作站”,搭起检察官与村民的联心桥,“零距离”提供法律咨询、受理举报线索,打通未成年人保护“细枝末节”。
  今年以来,南浔区检察院致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普法阵地,围绕水污染整治、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等关切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维权与关爱同行”、“法治浔游”等系列普法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余人次,给群众带来了丰盛的法治宣传“大餐”,夯实乡村法治根基。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