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城乡文化共建共富 | 南浔区人民检察院“法治浔游”乡村普法启动啦!
时间:2022-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推动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进一步丰富乡村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乡村精神文明素养,其中乡村法治素养的提升是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提升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炎炎夏日,倪家滩文化礼堂里孩子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听着检察官上法治课,这里是南浔区人民检察院乡村“法治浔游”的站点之一。
  近年来,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犯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多发,其中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困境儿童等群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问题突出。为强化对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推动实现城乡未成年人同等保护,根据最高检关于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工作部署安排,在湖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南浔区人民检察院于2022年暑假开展“法治浔游”专题普法活动。
  7月20日上午,在双林镇城乡文化共建共富项目启动仪式上,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发布了“法治浔游”乡村普法活动方案,并在双林镇黄泥兜村设立了首个“检爱-童心乡村工作站”。
  法治宣讲,提升社会公众法治意识
  活动启动当天,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澄为倪家滩暑托班的孩子们带去了暑期第一堂法治课,课程以网络保护为主题,通过案事例讲述、情景模拟和互动答题,引导孩子们踊跃参与课堂学习,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提升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意识和能力。
  南浔区人民检察院还制作一系列普法课程,并将以“法治游园会”、座谈、讲课等形式深入各个乡村,走进暑托班、文化礼堂、幸福邻里、成人学校等,向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基层工作人员、社会公众等开展巡回普法宣传,提升家长履行监护职责、相关主体履行法定义务、社会公众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乡村工作站,畅通基层群众线索举报路径
  启动仪式上,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在黄泥兜村设立了首个“检爱—童心乡村工作站”,由检察官担任工作站联络员,提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发现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监护侵害、公益损害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线索,通过移送主管部门处理、支持起诉、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依法履职。
  工作站作为南浔区人民检察院与乡村之间的联络站点,开设线索举报专线,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线索举报,畅通基层人民群众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的渠道。下一步,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将通过志愿联合的形式,设置更多的乡村未检工作站,联动社会力量,帮扶救助一批困境涉案未成年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救助措施,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多元化的帮扶工作。
  赠送海报,打通强制报告执行“最后一公里”
  黄泥兜村“检爱—童心乡村工作站”设立后,南浔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向该村村委赠送了一批强制报告主题宣传海报,由村委负责张贴,除了村卫生所、暑托班、村委会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外,儿童游乐场、文化礼堂等未成年人聚集的场所也将进行张贴,打通强制报告制度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后续,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将向更多的部门、村委赠送强制报告主题宣传海报,让更多基层群众了解这项制度,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将通过开展“法治浔游”主题活动,充分调动乡村未成年人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畅通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未成年人保护的渠道,引导形成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乡村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推动乡村法治文明进一步提升,为乡村文化共建共富贡献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