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吴兴检察以法治力量守护千年溇港
时间:2022-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湖州
戴表元
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
  这首流传数百年的名诗中,大多数人都只记住了“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往往忽视了描绘湖州山水的前两句。其中,“太湖分港流”中的“港”便是溇港。
  历史上,从太湖西岸一直到它的东岸,每隔一公里左右,就有一条延伸向内陆的河道,密密麻麻的,像梳子一样,占据了一大半的湖岸线。这些沿岸排列的河道被我们称为“溇港”。太湖丰富的水量,通过这些数量众多的溇港流向内陆,滋养着太湖流域和杭嘉湖平原。
  太湖溇港的水利系统自春秋时期便已初现端倪,它是历经两千年文明积淀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太湖流域劳动人民变淤泥为沃土的伟大创举,也是凝聚人类智慧的重要水利工程。2016年11月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是国务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兴区是太湖流域溇港系统发端最早和唯一完整留存的地区。
  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湖州市太湖溇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于6月20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填补了湖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地方立法空白,更为保护、传承、利用好太湖溇港这一宝贵遗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保护太湖溇港不仅是保护文化遗产,更是区域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实处的重要实践,在完善区域生态环境,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中同样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01制定《吴兴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太湖溇港遗产保护的实施方案》
  以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方式,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促进太湖溇港遗产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02牵头出台《关于共同加强太湖溇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的工作意见》
  吴兴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共同会签,通过检察、农业、水利、文物保护、生态环境相互协作,形成多措并举工作格局,维护好太湖溇港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功能性和延续性。
  图片
  03与区人大合作完成检察公益诉讼“太湖溇港遗产保护”问卷调查
  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让区人大代表充分参与到检察机关关于太湖溇港遗产保护的工作中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挖掘太湖溇港遗产保护公益诉讼线索,延伸检察监督触角。
  吴兴区检察院下一步工作计划
  专业化法律监督
  对涉及太湖溇港遗产保护的案件运用“刑事+公益诉讼”有效衔接、深度融合的工作方式,实现案件办理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加强同农业农村、水利、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四位一体全方位保护模式。
  推进“太湖退捕禁捕”“退塘还田”等专项监督活动。
  恢复性司法实践
  坚持“打击违法犯罪+恢复性司法”并重理念,在坚持精准打击破坏太湖溇港遗产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积极推动公益损害修复赔偿工作。
  践行“公开听证+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实践方法,积极开展涉及太湖溇港遗产保护案件的公开听证会、太湖溇港遗产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召开关于太湖溇港遗产保护的案例分析和理论研讨交流活动等。
  开展“一案一回访”活动,建立定期跟踪回访制度。
  社会化综合治理
  以“四方会议”研制最佳修复方案,借助“外脑”智慧,牵头组织由检察机关、相关行政部门、专家、当事人等组成的“四方会议”,结合太湖溇港遗产保护中遇到的实际情况研讨制定最佳修复方案。
  服务培育和发展新型文化产业,在保证太湖溇港遗产安全的前提下,推动相关部门依托溇港水利、圩田农耕、水乡聚落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文旅产业,为当地农民探索出一条“美丽溇港”休闲旅游的绿色经济发展道路。
  注重检察理论研究与宣传教育,鼓励办案人员强化自身理论素养,积极开展太湖溇港遗产保护检察理论研究和实务调研。通过新媒体专栏不定期发布太湖溇港保护的典型案例、规章制度、工作做法等,邀请太湖溇港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及资深检察官开展太湖溇港遗产保护的法治宣讲。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