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法律监督 助力共富 | 安吉“小冰岛”的“华丽变身”
时间:2022-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整改前:
整改后:
  咖啡馆内,香气四溢,人头攒动;绿野之间,阳光明媚,人影匆匆。昔日无人问津的废弃矿坑,如今一跃成为旅游打卡胜地。今年五一期间,整改一新的安吉“小冰岛”共接待游客约2.5万人次,营业额突破20余万元。
  “有感于‘检察蓝’的帮助,我们将改造提升计划命名为‘深蓝一号’”。5月19日,安吉县检察院联合县人大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观察员对“小冰岛”实地回访时,当地的村干部介绍道。
  孕育
  2021年3月,安吉“小冰岛”悄然在自媒体平台走红。安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通过视频了解,该矿坑周边未设置安全护栏。经无人机现场勘查后发现,矿区边坡垂直落差达20-30米,崖壁风化严重,部分坡面已经塌方,存在安全隐患。同时注意到,临崖拍照、垂钓、潜水的游客数量不在少数。通过调取周边监控,该网红打卡点游客较多,村级车道常被车流堵塞,对当地生态环境、村容村貌、安全出行等都带来不利影响。鉴于该地存在安全隐患,安吉县检察院在层报上级院审批后,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联合开展整治。
  化蛹
  为更好解决废弃矿坑安全问题,切实推动消除安全隐患,安吉县检察院主动就该案向县人大做专题汇报,县人大常委会将该案列入2021年全县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监督工作中,并成立联合调查组,督促整改,解决问题。
  为发挥“小冰岛”资源优势,安吉县检察院查阅相关废弃矿坑变景点的实际案例,同时实地进行考察。在向县人大汇报过程中,安吉县检察院提出了将“小冰岛”打造成景点的设想,认为矿坑治理“堵不如疏”,“封杀”美景不如“留住”美景,该设想得到县人大的认可支持。“小冰岛”化茧成蝶的之路又向前迈进。
  蝶变
  2021年11月,为了凝聚更广泛的共识,安吉县检察院在“小冰岛”所在村委会召开结案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网民代表、相关行政机关代表等参加。
  听证会上,与会代表达成共识:不关矿坑,加强安全管理,在排除安全隐患的前提下,选择最佳观景角度进行开放。同时结合属地村果蔬采摘等农旅项目,将该地打造成真正的景点,依靠网络热度,将网红打卡“流量”转变为村民创收实实在在的“票子”。
  经多方调研论证后,属地村镇决定启动改造计划,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引入社会资本经营咖啡馆和露营地,“小冰岛”就此完成华丽转身。
  一汪深蓝,山野俱寂。置身其中,远离喧嚣。专项整治行动经过多方协作,实现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途径,有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