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检察听证|让“安吉白茶”地理商标保护越“听”越明
时间:2022-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4月22日,“安吉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公益保护案公开听证会在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举行。听证会全程公开直播。

  听证会由安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旭主持,特邀县人大代表钱义荣、政协委员许万富、浙江财经大学教授张旭勇、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陈真亮、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汪琴作为听证员,支持起诉申请人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负责人及白茶协会代表、茶企代表、属地乡镇代表参与听证。

  案情回顾

  2018年开始至2021年4月期间,福建人王某某在未经“安吉白茶”地理标志注册人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授权的情况下,向他人购买印有假冒“安吉白茶”字样的包装袋,后从福建当地购买毛峰等绿茶,通过网络平台以“安吉白茶”进行宣传、售卖,共计销售24万余元,非法获利5万余元。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就王某某侵害知识产权行为损害安吉白茶区域公共资源向安吉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马兰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和听证议题,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工作人员陈述申请支持起诉的理由和诉求。听证员紧紧围绕侵权人侵害法益领域、侵权行为是否涉及公共利益以及拟支持起诉请求合理性等听证事项进行提问和讨论,并发表专业性评议意见。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工作人员

  王某某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损害的是整个“安吉白茶”相关多个产业及从业人员的利益。故希望通过检察力量的介入,共同维护“安吉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我们的诉讼请求主要是:停止侵权、恢复名誉、赔偿损失。

  县人大代表 钱义荣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介入支持起诉,彰显了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对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力度,能够有效扩大案件的社会影响,提高潜在侵权人对违法成本的认识,提升广大从业人员发展白茶产业的信心。

  县政协委员 许万富

  县检察院在保护“安吉白茶”这个金名片上充分发挥打击、保护、监督、服务等职能,不断创新方法,通过公益诉讼,维护好“安吉白茶”区域品牌。同时利用直播听证的方式,让老百姓也能“近距离”关注“安吉白茶”的知识产权保护,意义重大。

  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张旭勇

  “安吉白茶”具有优越的自然属性以及特色产品品质,相关侵权行为得不到遏制,地方经济的公共利益就会遭受侵害。目前“安吉白茶”品牌价值已达48亿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检察机关有必要介入。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 陈真亮

  地理标志具有独特性、排他性、公益性、法益交叉性等属性,蕴藏着巨大的公共利益,检察机关支持起诉义不容辞,对社会保护地理标志具有警示、震慑、预防等教育意义。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 汪琴

  地理标志蕴涵所涉地域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属于所涉地区的公共资源,带有地区公益性。检察机关有权、有必要介入支持起诉。通过以知识产权方式对其进行保护,使其公共资源的色彩更为突出。

  下一步,安吉县检察院将根据已经查明的案件和证据,结合听证评议意见,依法对案件做出进一步处理。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