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18年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86岁老人解开心结
时间:2022-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知道历史遗留问题要解决很难,现在我也放下这块‘心病’了,好好地享受晚年生活。”12月31日,86岁的邱老特地赶到南浔区检察院,送上锦旗,感谢检察官为民办实事。

  邱老的“心病”已经缠绕了他18年,始终无法得到解决。原来,邱老为吴兴区总工会教办职工。后因工作调动频繁,部分原始档案资料遗失。2003年湖州市开展“政转企”补助政策落实工作,邱老提交了补助申请,但因原始档案缺失,未被列入补助对象。

  2018年11月,邱老开始了诉讼之路,经过一审、二审、再审裁定,均因起诉材料欠缺,且邱老原始档案缺失,无法证实其符合“政转企”条件的客观原因被驳回。

  2019年7月26日,邱老向湖州市检察院申请监督。湖州市检察院受理后,为便于案件办理,免于邱老舟车劳顿,与邱老住所地南浔区检察院共同开展调查核实工作。为查明案件情况,两级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多次到邱老家中,面对面听取他的申诉意见,并先后走访人社局等有关单位,详细了解邱老工作调动情况和档案转递关系。邱老档案资料因历史原因造成缺失,湖州市检察院依法作出了不支持监督决定。

  “法律是要是讲究证据的,但邱老确因客观条件限制导致了其实体权益未能获得保护,且其诉求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南浔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冯彩剑表示。

  为帮邱老解开心结,检察机关同步启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围绕邱老关心的裁定结果,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以及检察机关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依据逐一释明。为落实国家老龄工作政策,充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考虑邱老86岁高龄,加之多年申诉历程,且符合司法救助条件,2021年10月,南浔区检察院为邱老送去司法救助款,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通过检察机关的行政争议化解,邱老终于解开了压在心底18年的“心结”。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