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乡音检察官丨乡里乡音接地气,德清检察法治宣讲入人心!
时间:2021-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13日晚,在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二都村文化礼堂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宣讲拉开了帷幕。村民们坐在板凳上,口耳相传着有最接地气的法治课可以听。

  德清县检察院新市检察室主任、员额检察官    李征

  “大家晚饭吃好了伐?家里的桑活(农活)怎么样了?你们叫我老李好了……”讲课的是德清县检察院新市检察室主任、员额检察官李征。一开场,他便用亲切的德清方言问候了现场的听众。这堂法治课上,李征通过案例加法律的形式,用“乡音”向大家生动讲解了危险驾驶、盗窃、故意伤害、交通肇事四类案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同时,还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村民身边的“民转刑”案件,就村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如何遵守法律法规、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对村民们边听边提出的法律问题一一作答。

  乡音宣讲,就是运用百姓语言,采用百姓喜欢的方式,讲百姓爱听的故事。整场法治宣讲会上,检察官用方言娓娓道来,村民们听得津津入味,纷纷表示乡音宣讲接地气、入脑入心、效果好。

  村民陈斌带着爸爸和爷爷一起来听课,直言收获满满,“村里很多人都是像我爸和我爷爷一样年纪大的老人,他们对法律不熟悉,加上平时都不说普通话的,再好的普法课叫他们理解起来也困难。今天老李的‘乡音检察官’普法课他们听了之后都拍手叫好!”

  乡音检察官

  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说故事、摆道理、讲法律,这是德清县检察院开展“乡音检察官”法治宣讲活动的一个生动剪影。目前,德清县检察院组建了一支办案经验丰富、会说德清方言的检察官队伍,下一步,将在全县镇(街道)的村(社区)持续开展“乡音检察官”的活动,让更多的“老李”充实到乡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让“乡音”检察故事传播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通过检察官办理的普遍发生在乡村百姓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方言为特色的‘乡音检察官’法治宣讲活动,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普法教育。这不仅把检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扩大检察办案社会效果,也是检察院参与社会治理的新举措,为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德清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翁学照如是说。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