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 安吉县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
时间:2021-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9日上午,安吉县检察院驻安吉县经济开发区、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安吉分区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安吉县经济开发区举行。湖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戴立新,安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卫勇,安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杨旭,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安吉分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海中出席揭牌仪式。县委政法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参加。仪式由安吉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昌松主持。 

  揭牌仪式上,湖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戴立新对安吉县检察院在知识产权领域积极发挥检察职能表示肯定,同时就如何充分发挥检察官工作室作用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系统推进,全面施策,强化担当抓落实。 

  要着力在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手段,实现精准打击与有效服务相统一,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围绕需求强服务。 

  要借力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把握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需求点”,抓住“切入点”,积极推动涉企知识产权纠纷预防和化解,让企业安心发展,专注创新。

  三是坚持建章立制,久久为功,协同推进聚合力。 

  要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加强与市场监管、新闻出版等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衔接,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整体合力,为全市乃至全省检察机关在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中提供“安检样本”。

  安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卫勇对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相关政法部门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长三角一体化、“两山”试验区创建等中心工作中统筹推进,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系统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 

  二是希望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可以立足企业实际,活用专业知识,“零距离”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为企业夯筑知识产权保护的铜墙铁壁。  

  三是希望开发区、示范区的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依托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的资源优势,强化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安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杨旭表示,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接下来将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整合力量,做优专业化办案。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精准发力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着力提升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处理专业问题的能力。 

  二是健全机制,做好专业化预防。 

  加强与职能部门的配合协作,通过信息共享、要案互助等方式,推动知识产权监督管理、纠纷化解等机制的健全完善。

  三是精准高效,做强专业化服务。 

  依托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推动健全知识产权侵权防范机制,努力打造成具有安吉检察辨识度的知识产权保护品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相关部门代表共同参加了安吉县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

  《安吉县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工作制度》对检察官工作室的工作职责、派驻方式等方面进行细化规定,通过每周派驻、每月通报、季度走访、半年召开联席会议、发布年度检察白皮书方式,多层次、全方位了解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需求。同时建立疑难复杂案件听取专家意见、知识产权保护协作等工作机制,协调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确保检察官工作室职能落实落细。

  接下来,安吉县检察院将依托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不断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合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动检力下沉,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