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安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升级版“限塑令”!
时间:2021-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次性塑料吸管、一次性塑料棉签、一次性塑料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物件,产生的白色污染却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为了将最新版“限塑令”落到实处,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安吉县检察院开展了“白色污染”防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安吉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赴辖区餐饮行业、商超、市场等地,对相关营业场所向消费者提供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及在售的一次性棉签、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等展开专项检查,进行公益诉讼调查取证。

  为提高专项监督行动的科学性、精准性,1月15日,安吉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联合技术部门,在院内的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中,对前期从商家处取证的一次性塑料吸管等样本进行了比重、熔点、燃烧三组实验。

  2021年1月1日,升级版“限塑令”正式实施,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如何?商超、餐饮、市场等行业经营者是否知晓,有无真正贯彻落实?相关监管执法有无跟进?安吉县检察院采用委托第三方开展线上问卷调查、线下走访互动等形式进行民意调查。

  

     绿水青山需要我们共同守护。为促进升级版“限塑令”落地落实,近日,安吉县检察院结合前期调查取证、检测结果、民意调查情况,厘清权责,依法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加速最新“限塑令”落地见效。

  “白色污染”防治并非一蹴而就,涉及行业多、监管面广,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发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接下来,安吉县相关职能部门将形成合力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升级版“限塑令”宣传力度和整治力度。安吉县检察院也将通过公益诉讼圆桌会议、“回头看”等形式持续跟进监督,共同促进安吉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