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南浔区检察院召开南浔区罪错分级干预区域治理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0-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有效预防和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明确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分级处遇,将罪错未成年人的保护、教育、管束有效落实,提升区域涉未实践综合治理能力。2020年12月14日上午,南浔区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南浔区罪错分级干预区域治理专家论证会。南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毕琳,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魏冠卿,南浔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建学,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会长、上海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姚建龙,华东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问题》编务主任、上海市专门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田相夏,鲁东大学副教授滕洪昌等知名专家以及南浔区政法委、司法局、法院、公安分局分管负责人等参加论证会。南浔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章春燕主持会议。

  南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毕琳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通过今天的论证会,能够充分论证出台区域治理实施办法的必要性,切实解决罪错分级干预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高度肯定了南浔区罪错分级干预区域治理的创新价值和实践意义,认为南浔区检察院对该制度的探索理念先进、逻辑清晰、机制明确、举措得当扎实。各位专家还从合法性、程序性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南浔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建学希望通过此次专家论证会,能进一步完善罪错分级干预区域治理方案,并将该方案与区委正在推进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紧密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姚建龙教授回顾了自己与南浔区检察院开展合作的渊源,并对检察院为团队的学术研究提供的落地平台和实践机会表示感谢;在充分肯定南浔未检工作的同时,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希望通过在南浔进行的实践探索为全国法的修订提供经验。姚建龙教授认为南浔应当用更高的视角看待未成年人罪错分级处遇工作,并围绕“实施、依法、创新”三个关键词 ,与即将正式通过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保持一致并进行衔接,在上位法的边界内依法探索能体现“南浔特色”和“区域治理”的具体规定,在目前制度创新的基础上根据区域特点回应治理难点和痛点,致力于为全国法的完善以及全国的区域涉未治理提供“南浔经验”。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