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杨家埠检察室创新法律监督 构筑湖州城乡结合部基层检察平台
时间:2014-11-03  作者:  新闻来源:湖州晚报 【字号: | |

  杨家埠检察室是我省第一家拥有独立办公场所的基层检察室。辖区地处湖州市城市中心西南新城,属于城乡结合部,也常被市民喻为湖州市城市“次中心”地段。为充分利用这一窗口,服务好基层群众,杨家埠检察室在检察室外部制作明显的检察标志,在大厅公布检察工作职责等相关信息、公示检察室全体工作人员简介,设置专门窗口接待群众来访、专门办公室开展群众调节工作,制作检察业务系列宣传手册等相关宣传资料,用于供群众取阅,向基层群众全面展现检察形象。

  1023记者有幸来到杨家埠检察室新址,尽管周边进出道路还没有浇筑好、室内装修还没有完全竣工,可整个建筑已经显示出浙江省第一家独立办公场所的标准化设施特色。“本月底就可以搬迁新址办公了,虽然硬件设施上了个台阶,办公条件改善了,但为民服务意识和法律监督的职能也要更上一层楼。”杨家埠检察室主任高奕玲表示。随后她向记者如数家珍地讲述了检察室最近以来针对湖州市城乡结合部的辖区地缘特殊性,如何积极探索基层法律监督等创新性工作的成效。

  据高奕玲介绍,成立于201012月的杨家埠检察室根据省市院工作部署和要求,主动结合地方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工作方式,延伸挖掘并发扬自身优势。特别是从今年以来:

  一、廉政警钟长鸣

  1025,一场别开生面的“如何在农村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律讲座,在湖州市吴兴区杨家埠镇凤凰街道会议室举行,来听讲的100多人是分别来自杨家埠检察室管辖范围内四个街道干部、数十个村班子成员,他们放弃休息日而从四面八方赶来听讲,吸引他们的主讲人并不是专家教授,而是杨家埠检察室今年新上任的女检察官高奕玲主任。

      这种由杨家埠检察室检察官轮流“自编自导自演”为主讲形式的精彩讲座已经举办了好几场了,据悉听众也场场满座,用杨家埠检察室主任高奕玲所讲的话来说“法律讲座形式上要用亲民近民为民的姿态而娓娓而谈,对职务犯罪预防的理念和法律关系就要理直气壮,而对廉政宣讲的内容要通俗易懂、理论要深入浅出,配以案例分析事实胜于雄辩。” 今年以来,杨家埠检察室主动向上级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借力,共同推进开展对村干部的廉洁教育,积极开展 “千场职务犯罪预防宣讲进乡村”活动,将宣讲深入到辖区内各乡镇,通过对辖区内凤凰街道、杨家埠街道、康山街道、龙溪街道共4个街道的全体村干部开展廉政宣讲,并组织村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多角度全方面接受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二、创新特色帮教

  杨家埠检察室辖区范围内有多所中职院校,问题青少年帮教意义重大,针对相对不起诉案件的被不起诉人的帮教工作一直处于较为薄弱的状态。据此,杨家埠检察室开展“十个一”帮教,以家庭、社会(学校)、专业团队“三结合”为基础,充分调动、整合辖区内地方司法所、志愿者、高职院校教师以及社区村委基层组织等力量,为辖区内一些亟需帮助的社区矫正对象以及相对不起诉案件的被不起诉人提供帮教服务,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在实施帮教中,杨家埠检察室以一人一档,专人专帮的形式开展帮教,主要工作归纳为“十个一”:制定一套个性帮教方案、建立一个帮教团队、进行一次走访、开展一次阅卷、每月一次会面、每季一次家访、每周一次联络、半月一次提醒、针对实际提供一份关爱、帮教结束前进行一次评议,积极促成对被帮教人的思想教育和情感感化,为其解决实际问题,工作中遇到特殊情况才采取特殊帮助,确保“对症下药”,按需帮教。自工作开展以来,已帮助三名相对不起诉案件的被不起诉人成功回归社会,其中一名在校学生继续学习,一名在校学生经与家庭沟通后选择异地学校重新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另一名被不起诉人顺利找到新工作,开始新生活。

  三、延伸检察触角

  杨家埠检察室辖区内共有6个司法所,利用距离近、信息广且快的优势,主动或协助本院监所部门开展社区矫正监督日常检查工作,积极参与辖区内基层司法所的社区矫正点验大会;多次参加基层司法所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走访,及时跟进了解矫正监督工作状况;配合监所科开展一年两次的社区矫正全面检查以及对辖区内“三类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同时,与湖州市司法局直属分局连通湖州市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网络,不定时开展网上巡查,对发现不正常现象及时告知及时纠正,累计发现不请假外出2人次并及时要求司法所予以处理,实现了“线上线下”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全面监督。

  今年,杨家埠检察室协助上级检察院自侦部门办理辖区内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共计55人,包括开发区征地拆迁领域查办的2起职务犯罪案件以及湖州市工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3起职务犯罪案件,并积极主动走访联系辖区内机关部门、行政村以及重点工程现场,主动为其提供职务犯罪预防宣传。

      杨家埠检察室共审结轻微刑事案件911人,提起公诉88人,作不诉处理13人,开展不捕、不诉风险评估13人。同时,立足检察职能,成功协助杨家埠街道化解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被害人与被告人双方的冲突矛盾,促成双方和解,消除不稳定因素,取得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

  四、拓展法律监督

  基于辖区内经济建设规模大、建设工程量大等发展形势特点,杨家埠检察室在龙溪建设指挥部设立驻点工作室,重点服务开发区工程建设事业,保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基层检察室社会影响力。每周安排值班干警到岗办公,了解建设工程进展,收集相应工程建设材料。为突出保障民生工程建设,杨家埠检察室对辖区内在建的七里亭安居社区工程开展重点工程专项预防,通过制定预防方案、主动融入工程建设开展预防活动,保障民生工程的廉洁。

  杨家埠检察室建立检察官联村制度,组织干警积极深入辖区内各乡镇、行政村进行走访,收集基层工作信息、乡镇和村两委人员信息、涉农专项补贴和村级财务资料。同时,从龙溪街道与杨家埠街道的10个村选取了10名品德优秀、工作踏实、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村干部作为检察联络员,进一步拓宽了基层检察室掌握民情,了解民意的工作渠道,努力服务好基层民生发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杨家埠检察室总结近年来参与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主动草拟《关于检察室与司法所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开展协作的实施意见》,旨在通过检察院与湖州市司法局直属分局的沟通,实现杨家埠检察室与辖区内各司法所更为直接便捷高效的业务联系,提高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及时有效性。为保障杨家埠检察室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检察室配备了三名正式在编检察干警,并从本院业务科室派选了两名新晋中层年轻干部在检察室挂职锻炼一年,充实了杨家埠检察室的中坚力量,丰富了检察室的工作内容,拓展了检察室的业务范围。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