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重心下移检力下沉 法律监督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4-11-03  作者:  新闻来源:湖州晚报 【字号: | |

   安吉县人民检察院驻开发区(递铺街道)检察室自2011年挂牌成立以来扎实开展工作、方便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律咨询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实实在在为民办事,把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广大农村,填补检察机关在农村的机构设置“空白”,使检察机关在农村有了固定的“阵地”和敏锐的“触角”,积极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同时这也是按照高检院的部署和要求,基层检察室在一些地方有选择性地开始设置建立的探索之旅。

    

   108日是国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一名身着便装的检察官来到一施工现场核查工程量,当他得知施工方已经增加预算,尚未上报审批时,就立即提醒建设公司马上报批……这是安吉县人民检察院开发区(递铺)检察室立足检察职能,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身份证信息管理”专项监督机制的一个细节。这名身着便装的检察官正是该检察室主任王伟民。目前,开发区(递铺)检察室还在灵峰街道的剑山村、灵峰村等地,对国家投资重点项目工程“香溢桥与04省道交叉口节点土方及绿化工程”、灵峰村的“枣园四期市政工程”进行实地检查监督,在剑山村的省重点治水工程“安吉县大溪流域项目区剑山溪工程”的工地,施工承建工作人员在对工程的质量、进度、工程量增加的审批材料同时报街道纪委和检察室备案。对国家投资项目身份证长效监督机制工作是开发区(递铺)检察室今年的创新工作之一。

  成立于20111213日的检察室目前只有三名工作人员,却要管辖递铺、昌硕、灵峰三个街道,共有66个城市社区和村委,常驻人口17.5万,辖区面积约444平方公里,占全县送面积的23.5%1021日记者慕名前往采访,深切感受到安吉县人民检察院驻开发区(递铺)检察室把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广大农村,填补检察机关在农村的机构设置“空白”,使检察机关在农村有了固定的“阵地”和敏锐的“触角”,积极为新农村建设所作的贡献。

  为基层投资 “筑大坝”

     “王主任,今天这么热还到工地上来啊?”“刚好路过就过来转转,看看最近工程进展如何?”大热天,安吉县检察院开发区(递铺)检察室主任王伟民来到辖区内的一个重点工程——安吉大溪流域项目剑山溪河堤工程,和王伟民对话的是工程负责人万经理,这项工程就是该县灵峰街道投资186万元的重点工程。虽说是“路过”,王伟民所做的这项工作是该院“身份证信息管理”专项监督机制中的一项内容。截至目前,该检察室已向灵峰街道投资的14个重点政府项目展开监督。

  检察室干警通过完成“耳朵听、眼睛看”,耳朵听意见,就是做好调研。眼睛看项目名称、投资总额、三方人员等身份信息查询。在招投标环节结束后,检察室要对工程涉及的业主方管理人、承建方的项目经理、监理进行面对面的廉政约谈和登记。并同监理及监理公司、承建方及承建公司签订廉政承诺书。          

  今年3月启动的首创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身份证信息管理”专项监督机制是安吉县院开发区(递铺)检察室全程参与到项目招标、工程建设、审计、资金拨付到竣工全过程动态监督,打造政府投资项目“廉政阳光工程”。               为基层干部 “敲警钟” 最近,在监督过程中,发现一工程前期的苗木赔偿上存在问题,检察室及时同辖区纪委展开调查,在查清问题根源后,对违规操作的当事人进行处理,将25万元补偿款收回,避免了国家资金的损失,群众反映很好。

  

     

  深入社区、村委开展警示预防工作,检察室立足基层,把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的预防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以事论法、灵活机动、多形式的开展法律咨询及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基层检察室对所属辖区内领导干部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监督,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走访中,以开展座谈会、小型法律讲座、接受群众上门咨询、接听干部群众来电话咨询法律等形式进行预防工作,到目前,开展法制讲座十余次,参加人员达1千余名,发放宣传手册共计800余份。

  为使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形成长效机制,与街道纪委成立联合约谈组,开展下访模式,分时间段走访了辖区内所有的村委和社区,与各村委成员进行廉政约谈,开设宣传栏,发放《职务犯罪预防手册》500余本,设置举报邮箱,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的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提高基层干部依法维护群众利益的意识;通过与各村、社区干部以座谈会、上廉政教育课、小型法律讲座等多种形式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积极预防职务犯罪。

  针对当前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日愈加剧的征地拆迁矛盾,建立公开、透明、廉洁的征地拆迁环境,为了预防和遏制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开发区(递铺镇)检察室对灵峰街道征地拆迁机关工作人员、相关村委干部及中介评估机构30余人开展了一次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法制讲座——《征地撤迁领域中职务犯罪特点分析及预防》。

  为基层组织“划红线”

  在谈到基层检察的法律监督,安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秀义夸奖了开发区(递铺镇)检察室工作,他说:基层检察室创立设计上具有检察院的所有功能,但他们人少,能够突出重点开展工作,而且工作很有“作为”,比如说反腐败建立“约谈机制”;重大政府性投资上建立“身份证信息管理”;深入农村深入社区开展法制“勤宣传”;特别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过去是空白,他们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检察室与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监督配合,积极开展对“两所一庭”的监督工作。近年来,检察室将辖区内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的执法工作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到目前为止,检察室对辖区派出所所办的治安处罚案件进行监督检查,共调阅案件材料1080件,重点查阅了赌博、寻衅滋事等案件67件。通过近三年来的监督,派出所规范执法工作大大提升,干警规范执法意识极大增强,案件质量得到有效保障,群众投诉率快速下降。

  检察室与递铺、灵峰、昌硕三个街道的司法所建立了社区矫正人员工作联系机制,建立定期信息通报制度,检察室、司法所确定专门联系人,每月25日,司法所将本月社区矫正信息数据报送检察室,数据信息包括社区矫正人员当月在册人员、新增人员、接触矫正人员、请假人员等信息,检察室与司法所还建立了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       

  检察室与镇乡党委政府的工作联系,进一步发挥基层检察室的职能作用,比如通过政府12345热线,了解到开发区一明星村,集体经济壮大,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内事务开展较好,但群众反映村委少数干部助长自满心理,对财务制度的执行有放松的状态,开始大手大脚使用公款吃喝,其开支达数十万,村民对此反映较大,有的村民还欲集体上访。针对此情况,检察室立即开展调查工作,一边与镇纪委联系沟通,一边到村委调查了解情况,发现确有村民反映的问题,在公款招待上存在严重违规,应受到制度的惩罚,我们将调查报告移送镇纪委并提出处理意见,同时及时召开村班子成员廉政约谈会,严肃指出存在问题的性质、程度,提出意见。村干部认识到自己行为确实违反规章,作出了书面检讨并自己主动上交了违规开支款。

              为基层群众 “化矛盾”             

  检察室成立之初,在当地干部群众中没有影响,为了迅速扩大影响力,打开工作局面,检察室与本院公诉部门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办理协调机制,至今,检察室共受理移送的公诉案件7895人,提起公诉2222人,附条件不起诉12人,不起诉5571人。

  检察室受理案件时,对于具有可调解性的尽量先调解。以张民(化名)故意伤害案件为例,承办人在办理该案时充分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系丈人与女婿的关系,检察室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不仅注重与双方当事人的沟通,还发挥基层组织和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作用,加强与村委的协调沟通,多次到当事人所在的村委会交换意见。在办案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翁婿两人握手言和,双方都检讨自己的错误,签订了刑事和解协议,在宣布不起诉时,其家人向检察室表示感谢,并送上锦旗。

  通过办理刑事和解案件,检察机关不唯案办案,注重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理念给当地干部群众留下深刻印象,得到村委和群众的赞同,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提高了基层检察室在村镇、社区的知名度。因家庭琐事,邻里纠纷,山林土地纠纷等民事纠纷引起的伤害案件的办理中,检察室均由化解矛盾、排除隔阂的方面出发,促进双方和解,是社会基层更稳定。

  在快要结束采访时,记者注意到检察室主任王伟民穿衣细节,“看你喜欢穿着便服工作,是有讲究吗?”王主任他问答:“只要规定允许,尽量穿便装来接待群众和劝导对象,因为我所做的一切包括身着便服都想以我的法外柔情和真诚行为感动人心,从而来打动他内心世界不做违法事的良知”。这就是一个基层检察官讲的富有哲理的话。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