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安吉县院以“五问五学五练”为载体 提升青年干警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时间:2014-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吉县院推出“五问五学五练”学教模式,着力综合提升青年干警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 “五问”,旨在着重培育青年干警宗旨意识

  围绕“争创先进突破年、干警能力提升年、纪律作风深化年”这一总目标,在全院干警尤其是以青年干警为重点开展“五问”大讨论活动,即问大局观念强不强、团队精神够不够、创新意识足不足、工作激情高不高、制度执行严不严。一是注重传统教育,培养群众感情。结合学雷锋日、清明节等时间节点,通过缅怀先烈等,强化对青年干警的传统教育,增强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的大局观念。二是开展专题交流,认真查摆问题。以各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结合“三思三观”学习,要求每名青年干警查摆影响和制约和谐检民关系的突出问题,谈体会、写心得,并在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发言。三是完善督察机制,抓好活动落实。对原有的内部效能督察实施办法、上下班考勤签到制度等加以完善。对干警不符合规章制度的情形进行严肃批评,认真整改。如院党组对观看苏共亡党记录片中擅自离场者进行集体约谈,要求上交书面报告,问清自己大局观念、制度执行等问题。

  二、 “五学”,旨在着重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质

  通过理想信念、职业道德、专业知识、纪律作风、心理健康这五大类的系统学习,进一步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理念,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提高执法公信力。一是开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各类岗位培训。邀请优秀社区书记郑久忠、刑检、自侦专家等讲授如何将检察职能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中心课程。请资深检察官和退休老检察官传授与群众打交道的“技巧”。二是实行青年干警到举报中心轮流接待。要求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每周轮流一次到举报中心接待上访,通过受理来信、接待上访等工作,使青年干警切身了解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难题,增进群众语言的运用。结合“双月之星”评选,对接待群众、解决群众难题过程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干警予以“风尚之星”称号。三是选派青年干警驻村帮扶。近三年共选派9名青年干警到社会矛盾突出、社会管理防控薄弱的重点村社帮扶。通过协助村社干部协调、处理老百姓各类矛盾纠纷,提高干警处理事件的应急能力。

  三、“五练”,旨在着重提高青年干警执法能力

  通过岗位练、辅岗练、模拟练、实战练、赛场练,规范执法水平,提高执法能力。一是以强化一线工作能力为重点,将坚持群众路线落实到执法办案活动中。以窗口部门、派驻检察室为平台,探索创新便民利民工作举措,联系基层单位,针对群众关注的检察工作,增进检民关系。二是以强化统筹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为重点,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利益的案件。通过推行辅岗制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做到大事集中办、小事分工办、难事协商办、急事快速办,提升辅岗干警“一岗多能”的综合素质。通过模拟信访突发事件、办案安全、网络突发事件等命题环境,强化干警解决群众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三是以强化民生案件办理能力为重点,提高青年干警执法规范化水平。通过开展实案评析、实际操作、实庭观摩的练兵方式,分析查摆问题和不足,在总结整改中提高、规范执法水平。对事关民生的案件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提升执法过程中的调查分析、矛盾化解能力,推动执法办案模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办案人员由操作型向专业型转变。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