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南浔区院出台意见服务全区“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专项行动
时间:2013-06-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南浔区院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出台《服务全区“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专项行动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为该区实现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良好开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意见》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深刻认识保障好、服务好“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专项行动,是新形势下区检察院服务大局、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服务“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院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确定专人与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络。

《意见》要求,一要立足检察职能,突出服务效果。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抗拆、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涉及“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专项行动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造成严重后果的职务犯罪行为。围绕征迁拆违、环境治理领域的职务犯罪风险源,积极引导规范专项活动公共财政投入及整治经费的安排使用,启动专项预防举措,加强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日常监督。二要拓展服务触角,有效化解矛盾。以基层检察室为平台,深入联系镇、企业、村开展政策宣讲,提供法律咨询。充分发挥“工程专项检察室”的作用,选派熟悉群众工作、工作能力强的干警参与到征迁一线,积极开展检调对接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征迁拆违等矛盾突出的各类信访问题。三要推行阳光检务,加大宣传力度。要求检察干警在专项行动中带头学习政策,积极主动参与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守法意识,为全区专项行动的推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带头执行规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如有违法建筑,坚决带头拆除;带头教育劝导,协助做好亲戚朋友的征迁拆违工作;带头接受监督,不为违法户说情、打招呼。

《意见》强调,要强化制度保障,注重风险防控。严明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实施重大案件及情况报告制度,及时汇报“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工作中发生的重大案件受理和办理进展情况。加强调研指导,形成调查报告,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和风险提示,从源头上减少发生争议。注重诉讼外纠纷化解,健全风险管控机制,在办案各个环节对涉及“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案件进行涉稳风险评估,配合责任单位做好社会矛盾风险稳控工作。注重宣传引导,提高舆情研判应对能力,减少、消除不实报道和恶意炒作带来的负面影响。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