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安吉县院开展“五子登科”人才培养活动
时间:201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吉县院以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固什么为原则,开展“五子登科”人才培养活动,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培养“理论学子”。把学理论、用理论作为开展各项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提倡学无止境、学以致用的钻研精神。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领和指导检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干警在检察工作中促进发展、维护民生、开拓创新、整体推进的意识。开展“两看两比,聚力发展”作风建设活动,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加强检察理论学习,撰写调研文章,将学习思考转化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执法办案的推动力。二是造就“业务尖子”。组织业务部门开展宪法、刑法、刑诉法、民法、民诉法等法律和检察实务基础理论、检察业务规章制度及检察执法基本规范培训,促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胜任本职岗位培训,举办新进人员培训班,强化干警上岗基本功;组织科长、副科长实战岗位培训,提升驾驭科室工作的能力。三是打造“文笔杆子”。以提高写作能力为重点,培养一批既能办好案,又能总结办案经验、撰写高质量信息和宣传文章的“学者型检察官”。开展征文比赛活动,鼓励干警参加各类征文比赛,丰富检察文化建设。开展年度“好稿子”评比活动,促进全院干警形成积极撰写优质量信息和宣传稿件的良好氛围。四是赛出“技能才子”。按照立足岗位、紧贴实战、注重实效的要求,建立健全岗位练兵制度,开展全员技能大练兵和业务标兵评选活动。组织公诉部门干警开展庭审观摩和法庭论辩赛,提升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的抗辩技巧和应变能力。自侦部门以办案组为单位,开展模拟审讯犯罪嫌疑人技能竞赛,提高职务犯罪案件侦破能力。选择典型案例开展模拟办案练兵活动,增强干警办案能力。组织书记员开展现场记录、制作法律文书和立卷归档等技能岗位练兵,提高记录、制作法律文书等技能。组织司法警察进行擒拿格斗、警械使用等履职必备的技能练兵,提高送达、押解和看管犯罪嫌疑人等基本技能,确保办案安全和执法活动顺利进行。五是涵养“文明骄子”。设立“春梅文明岗”,实行干警轮流接待制,树立文明接待窗口形象。组织青年干警到敬老院、救助站和结对乡镇街道开展关爱老人、扶贫济困活动,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精神关怀和心理疏导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项目,到党支部报到作出服务承诺,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