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用爱去办理每一个未成年人案件
时间:2013-05-09  作者:  新闻来源:湖州晚报 【字号: | |

对长兴县检察院公诉科办案前线的干警们来说,没有比帮助那些稚气未脱犯错的孩子重新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来得更幸福的事了。不久前受理的一个未成年人的案子就牵动了整个科室干警的心。

那是一个正在读初二的男孩,因为盗窃被抓。案子送来后,承办人马上联系了他所在的学校,任课老师们都反映,男孩之前是个成绩优异的好学生,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一个优等生变成了犯罪嫌疑人呢?“对于未成年案子的办理,我们不仅仅只求把这个案子办好。而是尽量想办法摸清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思想状况,使其从今以后远离犯罪。”于是这个案件的提审,承办人比别的案子多花了一倍的时间。开始,男孩很抗拒,什么都不肯说。全科的干警一起想办法,年轻的干警更是主动地参与到这个案子中来。终于到了第三次提审的时候,男孩打开了心扉,讲述了他背后那段不寻常的经历。

原来,男孩的父母一直感情不和,经常吵架。一次大吵之后,他的父亲一怒之下摔门而去。没想到,父亲这次出走,竟成了和男孩的永别——一场车祸夺去了男孩父亲的生命。从此以后,男孩开始记恨自己的母亲,在他的心里一直觉得是因为母亲和父亲争吵,所以导致父亲的离家,是母亲把父亲给间接害死了。于是他开始自暴自弃,经常不上课,跟社会上不三不四的小年青混在一起,学会了抽烟、打架,甚至开始不回家,母亲的好言相劝,只换来他的恶言相向。

面对这样一个男孩,干警们感到很心痛,怎么挽救他,不再让他继续犯错,成为办理这起案件的使命。在提审过程中,承办人发现他还是很抗拒他的母亲,不愿多提她。除了承办人的循循善诱,公诉科的年轻干警更是以朋友的身份跟他聊天,聊他的父亲,聊他的同学,以期慢慢打开他的心结。

为男孩办理了取保候审之后,承办人安排了他和母亲见了面,母子俩一见面便抱头痛哭,母亲一再地对男孩说着对不起,而男孩嘴里一再重复着:“我以后会听妈妈的话。” 综合各方面所了解的情况,该案件在提请检委会讨论之后,决定对男孩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公诉科的干警大概会永远记得男孩接到不起诉决定书时脸上的表情,那一刻他的脸上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男孩在看守所里说过这么一句话:“以前我觉得读书没意思,现在我被关在这里,才觉得读书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但是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后,原来的学校拒绝接受男孩,让他重返校园成为了接下去工作的重点。干警们三番四次去到教委,联系学校,终于联系到另外一家学校,并在那家学校设立了帮教小组。送男孩去学校的那一天,他在学校门口朝陪同他去的干警深深地鞠了躬,这一鞠躬,包含了太多太多。

作为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长兴县检察院公诉科有一个专门为被不起诉未成年人建的QQ群,通过交流,随时掌握被不起诉未成年人的思想状况、学习就业情况,还不定期组织他们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有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