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凝心 聚力 创新 争优---记“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集体二等功”获得者吴兴区检察院
时间:2013-05-09  作者:  新闻来源:湖州晚报 【字号: | |

    充分履行刑事检察职能

 

    在“平安吴兴”建设中建功立业。人民群众最希望的是社会稳定。该院始终把打击的锋芒指向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严重暴力性犯罪和多发性犯罪,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2012年共审查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522859人,提起公诉8281472人。尤其在“打击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类犯罪”和“打击侵财类犯罪”专项行动中,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组织精干力量,通过提前介入、部门会商、专门请示等,完善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新机制,依法快捕快诉,共批准逮捕此类犯罪嫌疑人99人,起诉180人。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12年,该院公诉科被省院评为全省优秀公诉团队。

 

    全方位的素质提升强检察队伍

 

    倡导“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职业道德素养,开展参观公民道德馆、检察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各项活动,全院上下洋溢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涌现出“湖州市劳动模范”、“湖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湖州市打击涉药犯罪工作先进个人”、省级“护城河工作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培养出“省十佳辩手”、“省十佳民行办案能手”、“湖州市政法系统十佳办案能手”、“浙江省政法系统百佳办案能手”、“湖州市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等一系列专业型人才和办案能手。

 

    勇立潮头与时俱进的检察工作

    开展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帮带、挽救,保护其合法权益。制定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操作规程》、《保护未成年被害人操作规程》、附条件不起诉试行(意见)》,将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指定辩护人的工作前移,即从到法院审判阶段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指定辩护人或诉讼代理人前移至审查起诉阶段,这一全市首创,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早的得到律师的援助。2012年,吴兴区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市唯一的省级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试点单位。公诉科被授予 “市级青少年维权岗”。

    开展执法办案风险预警。制定了《执法办案风险预警工作制度》,对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激化社会矛盾等执法办案风险的案件,及时开展预警工作,做好预案。

 

   延展工作 推进乡镇检察室工作

 

   在八里店、杨家埠等设立检察室,拓展法律监督职能,宣传民行检察工作,发现民行案件线索,化解民事纠纷,努力将矛盾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制定了《关于构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与基层检察室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基层检察室与民行检察部门的协作机制,因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被省院以文件的形式全文转发。  

  

 惩治腐败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

   2012年着力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交通、通讯信息、水利等部门查办职务犯罪,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2022人,其中科级干部8人,协查处级干部2人,贪污贿赂10万元以上的15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65万余元。加强反渎侦查能力建设,共立案侦查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等渎职侵权犯罪案件77人。有效的震慑了贪污腐败份子,使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的决心和能力。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吴兴检察工作往年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连续五年获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称号。2009年至今,在全省检察机关绩效考评中均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1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012年被确定为“浙江省四化建设示范院”,2013年被浙江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但   

    荣誉属于过去,发展永无止境,检察事业任重道远。在以后的征程中,吴兴区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地选择卓越,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