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德清县院多措并举提升检察工作“软实力”
时间:2012-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德清县院以创先争优为主线,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以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大力提升检察工作软实力,为推进检察工作以及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供动力和保障。

  一、以人为本,提升队伍战斗力。一是强班子,聚人心。该院及时调整、合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配强配齐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注重从队伍内部培养选拔干部,提拔副检察长1人,晋升检察委员会委员2人,新提拔中层干部6人,有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二是重教育,育理念。组织干警开展以“一日一读、一周一课”为内容的“干警读书月”活动。坚持每月“廉政思想教育课”制度,由院班子成员轮流主持发言,干警互动交流思想和体会,不断探索廉政思想教育长效机制。三是勤沟通,善关怀。坚持每周检察长办公会议、每月院务会议、每季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院领导与全院干警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文明执法,提升检察公信力。一是实行执法办案人性化。制定出台《关于敦促职务犯罪嫌疑人自首工作规定》、《重大敏感案件风险防范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认定等行为。对执法办案可能导致的社会后果提前进行研判,将人性化办案理念融入到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二是实行办案管理规范化。通过办案流程网络管理系统,对执法办案实行动态管理,随时对执法办案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促进文明规范执法。同时,组织每年6月“政法开放月”活动,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三是实行办案服务常态化。制定促进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13条工作意见,与县内10家民营企业建立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机制。通过“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与5个联系村、5家企业建立“法律服务、文明共建”长效机制,与25户困难家庭建立5年结对帮扶计划,重点帮助解决了德清县禹越镇天皇殿村特困户许宝奎危房改造资金问题。

  三、共享成果,增强创建吸引力。一是不断提高干警政治经济待遇。积极向县委领导汇报,多方协调,解决落实了该院检察干警、法警加班补贴同城待遇及政治处主任、纪检组长任职满5年后转任为实职正科级领导干部问题,提高干警的政治、经济待遇。二是不断提升干警精神生活质量。积极组织干警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和文体比赛,以主题联谊会、各类兴趣小组、创办《德清检察》刊物等形式,激发干警集体主义精神,凝聚智慧和力量。三是不断完善干警学习激励机制。出台《德清县人民检察院读研、司考相关规定》,对于读研、司考期间学习相关费用全部予以报销,极大鼓励和支持干警参加高层次学历学位教育和司法考试。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