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安吉县院建设基层检察室“民心检务大厅”畅通民意渠道 服务基层民生
时间:2012-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吉县院制定《关于建设基层检察室“民心检务大厅”的意见》,以建设“民心检务大厅”为载体,重点履行民情收集、民意导向、民心对接、民生服务四大职能,明确基层检察室围绕为群众服务,强化各项法律服务。

  一、着眼于收集民情,建立健全联系走访等工作机制。与乡镇、村级组织建立联系机制,与各村建立联络员制度,经常性开展村级(社区)走访活动,全面了解和掌握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和思想状况,每月整理收集情况及时反馈院内。对辖区内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举报、不服人民检察院处理决定的申诉、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申诉、反映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的控告等9类群众举报、申诉予以受理,及时反馈至院内控告申诉部门,对重大紧急信访事项,当场做好情绪疏导并当即向院内反馈。

  二、着眼于疏导民意,扎实开展刑事和解及民行调处工作。一方面,依据属地原则,积极开展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检察室受理轻微刑事案件后,积极疏导情绪,引导涉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监督履行完毕,取得被害方不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书面承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另一方面,积极配合院内民行部门开展调处工作,及时提供有关案件背景相关情况,联合开展释法说理、情绪疏导等工作,以及时消除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

  三、着眼于保障民生,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配合院内预防部门,对辖区内及各行政村的道路、电力、电讯、亮化等密切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涉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实施专项预防,通过设置举报箱、开展图片展、法律讲座、知识竞赛等方式,提高基层干部的守法意识。

  四、着眼于温暖民心,加强对群众的法律服务工作。主动向群众公布、宣传检察室职能及相关联系方式,加强与辖区内群众的沟通联络,主动贴近群众,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服务。联合院内设机构和有关部门,积极强化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法律监督,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和案后跟踪帮教,切实维护社区矫正人员、青少年合法权益,为群众营造和谐社区、和谐家庭的生活环境。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