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南浔区院和孚检察室主动对接社区服务管理中心探索建立合作工作机制
时间:2012-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南浔区院和孚检察室与和孚镇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在前期实现合署办公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探索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加强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与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工作对接,共同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工作。

  一、来信访归口调处机制。社区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协调处理和孚镇辖区内的非涉检信访工作,对非涉检信访,协调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对涉检信访,及时移送检察室处理。检察室负责处理辖区内的涉检信访工作,对涉检信访,依照工作规程处理;对非涉检信访,移送相关主管部门处理,并将相关信息及时通报社区服务管理中心。

  二、大调解工作机制。依托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大平台,着力构建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及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的大调解机制;社区服务管理中心统筹协调、组织开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治安调解等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检察室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配合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开展调解工作,大力开展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检调对接工作,促进矛盾就地化解。

  三、违法犯罪预防机制。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协调检察室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社会服务管理的各项措施,预防违法犯罪,提高治安防控能力;检察室立足检察职能,积极配合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宣传、职务犯罪预防等工作,引导基层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法制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预防违法犯罪。

  四、平安创建协作机制。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协调检察室与辖区内的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政法部门和各行政村、居委会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检察室积极监督并配合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运行;同时加强对基层站(所)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积极引导相关部门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基层执法部门依法行政。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