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安吉县院天子湖检察室通过初查两起涉农职务犯罪案件 成功调解多年上访矛盾
时间:2012-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原安吉县良朋镇(现合并为天子湖镇)良村村民蔡某等人多次联名向各级纪委、政府举报,反映该村村级财务以及村干部作风等问题,并多次赴省进京上访,对当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天子湖检察室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深入调查,成功化解因该遗留问题产生的社会矛盾及再次引发进京上访的危机。通过初查,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嫌职务犯罪线索22人,目前均已立案。主要做法有:一是多方摸排,搜集线索。天子湖检察室对历年来关于良村问题的举报材料及回复逐一进行查阅、梳理、分析,并将该村2005年至今所有会计账册逐一调取、核算。天子湖检察室对所有线索进行摸排,以账目为切入口进行核查,正式着手展开全面调查。二是深入调查,厘清目标。经查发现,原良朋镇国土中心所聘用人员叶某,在其负责土地平整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工程进度管理、质量监督等工作期间,受舒某指使,冒领良朋桥会山宅基地土地整理款项21万元,该工程上级政府拨付了100余万元的资金去向存疑,可能存在重复报账等违法情况。天子湖检察室对叶某进行调查后,与本院反贪部门联系,对其进行依法询问、刑事传唤,其最终交代自己在2004年至今多次收受贿赂,以及行贿给舒某的事实。三是找准症结,乘胜追击。天子湖检察室通过外围调查,发现该村近年来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等村内建设中,工程项目的监管处于薄弱状态,款项支出和招投标方面均存有违规操作现象。经查发现,村民杨某本身不具备任何工程资质,却承建大量该村基础工程建设,存在疑点。后据其交代,原良村村书记舒某在2007年至2009年下半年,利用职务之便,在良村发包的医疗服务站、12省道围墙建造、村篮球场建设等工程中给予其方便,违规向其透露标底,分三次收受其好处费2.4万元。天子湖检察室通过对该两起案件的查处,有效稳控了良村村民多年的信访积案,进一步发挥了基层检察室深入推进矛盾化解、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职能作用,对继续挖掘、发现涉农职务犯罪线索,有效监督基层组织及其人员依法履职,积极服务农村社会管理创新起到有力、有序、有效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