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南浔区院出台《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适用非羁押措施可行性评估办法》
时间:2012-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南浔区院在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即将施行的背景下,研究出台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适用非羁押措施可行性评估办法》。《办法》明确了对涉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四个方面的评估:一是对犯罪嫌疑人个人情况的评估,包括犯罪前品行、就读就业状况、犯罪后表现、追赃退赔情况、违法犯罪记录情况等;二是对犯罪嫌疑人犯罪行为的评估,包括犯罪性质、主观故意、作案次数、作用地位、处罚情节等;三是对犯罪嫌疑人犯罪后监护帮教情况的评估,包括居住状况、监管情况、被害人意见等;四是对案件进行全案分析后,认为案件中还有其他情况需要进行评估的。同时,《办法》确定实行评估依照“权利保障”、“调查核实”、“分析评定”、“审批审核”和“处理意见”五个程序实行,并填写适用非羁押措施可行性评估表。对于综合评估为低风险的未成年人,从有利于家庭稳定与减少社会对立面的角度出发,一律不批准逮捕;对于综合评估为中风险的未成年人,积极与公安承办人及犯罪嫌疑人亲属等人联系,确定其是否可以从近亲属以外获取有效帮教条件,以此作为是否适用非羁押措施的依据,对于综合评估为高风险的则批准逮捕;而对于那些人身危害性大,确有羁押必要而批准逮捕的外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加快批捕和起诉的办理速度,也建议法院在保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基础上,尽量加快结案速度,以期缩短羁押时间。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