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安吉女检察官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时间:2010-11-30  作者:  新闻来源:湖州检察 【字号: | |
浙江检察网安吉讯 “小洋,你爸爸这样对你,你长大后还会赡养爸爸吗?”安吉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问小洋。“会的,我一定会好好孝顺我爸爸,因为他是我的父亲。谢谢检察官阿姨让我重返校园!”听了一个14岁孩子的回答,在场的人都唏嘘不已,有些甚至悄悄流下了眼泪。
  时光倒回,14年前的安吉县报福镇统里村,山清水秀,袅袅炊烟,远离城市的喧嚣。就在这样一个有着世外桃源般宁静与祥和的小村庄里,许宁一家迎来了他们的宝贝儿子小洋。小洋的出生给家庭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让这三口之家成为邻里羡慕的对象。
  今天的统里村依旧美丽如昔,只是当年幸福的家庭早已不复存在。10年前,小洋的父母因感情不和而离异,小洋一直随父亲生活。许宁这些年身兼父母两职,含辛茹苦将小洋抚养长大。小洋也在这片青山绿水中长成一个清秀、阳光的小男孩。但是,一个大男人独自抚养孩子的艰辛,生活上的不如意,加之当年离婚的刺激,使得许宁的脾气变得暴躁了,一有不顺心的事,小洋就成了出气筒。渐渐地,小洋的身上、手臂上都有被父亲抓打过的痕迹。小洋的爷爷跑来劝说,也成了许宁发泄的对象。在小洋读小学时,许宁甚至强行将小洋留在家中,不让小洋上学。最终通过学校和村里领导做工作,才又将小洋送回学校上学。然而,好景不长。
  今年11月,许宁变本加厉,连续把小洋关在家中两个星期,不让他上学。校方先后来过几次,承诺减免小洋的住宿费、餐费。村里领导前来劝说,表示由村里承担小洋上学的交通费。镇妇联也来做工作,目的都是为了小洋能尽快上学。但许宁都拒绝乐。小洋的求学之路眼看就要中断。
  正当小洋求学无望之时,媒体介入了此事,做了追踪报道。11月19日,安吉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获悉小洋的遭遇后,深感震惊。他们意识到,帮助小洋继续求学,维护小洋受教育的权利迫在眉睫。于是,3名女检察官即刻赶赴报福镇。
  当检察官们赶到小洋家时,许宁的抵触情绪并未缓解。检察官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诉许宁,如果继续不让儿子读书,法律可以通过变更监护权的方式,将孩子的监护权交由母亲或者爷爷行使,父亲这个角色将在儿子成长过程中逐渐被遗忘。检察官们又从父子亲情、人伦关系的角度,动情地讲述为人父母应尽的责任。通过检察官多次上门做工作,许宁终于想通了,答应送小洋去上学,表示好好地将小洋抚养长大。第二天,当检察官们来到学校看到小洋坐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地听课时,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