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吴兴区院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推行阳光检务
时间:2010-09-07  作者:  新闻来源:湖州检察 【字号: | |

 

今年以来,吴兴区院通过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探索推行阳光检务,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一、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检务公开规范化。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设新闻发言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由纪检组长、政治部主任担任,加强和规范新闻发布工作。出台《新闻发言人实施细则》,规定新闻发言人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以及内容范围、方式方法等。审核检察新闻发布内容和稿件,拟定检察宣传报道口径,向新闻媒体通报可公开的信息,安排和接受记者采访。健全人民群众评价检察工作的有效机制和接受网络等媒体监督的工作机制,认真接受外部监督,进一步拓宽阳光检务的途径。
二、注重检察宣传,推进检务公开立体化。通过新闻发言人制度把应当公开的检察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增加执法透明度。根据不同时期检察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加强舆论引导,切实为群众释惑解难,建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检察宣传工作考评纳入新闻发言人工作范围之内,坚持把检察宣传工作与其它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由新闻发言人督导全院对外宣传情况,统一组织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向社会公开检察工作成效,扩大检察机关的影响。深化检务公开,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影视等多种媒体,积极拓展宣传渠道,主动协调调动新闻媒体的力量,形成合力,及时、准确、全面地宣传检察队伍新风貌、检察工作新业绩和检察改革新举措,扩大检察机关社会影响,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营造有利于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编发检察信息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和人大代表,推进阳光检务工作有效开展。
三、加强网络舆情引导,推进检务公开信息化。尝试通过新闻发言人制度使检察职能向社会延伸,向企业和群众贴近,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从根源上降低“舆情危机”发生的可能性。成立由新闻发言人具体负责的涉检舆情处置具体工作机构,实行对常规舆情监测、研判、对策研究、正面引导、应急处置的统一领导,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舆情监控、信息收集、口径拟定、信息发布等方面的密切配合,形成整体联动机制。一方面突出重大主题、成就和典型的网上宣传,积极主动引导网上热点,占领网上阵地,形成昂扬向上的网上主流。另一方面积极组织网评员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及时全面收集涉检信息,密切跟踪发展变化,加强对涉检网络舆情的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对发现的涉检网络问题根据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并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相应措施,必要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披露事实真相,消除公众疑虑。同时协调主流媒体,推出相关报道,引导社会舆论。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