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竹乡铿锵玫瑰
时间:2010-04-22  作者:李国芳  新闻来源:安吉检察网 【字号: | |

                 

在富庶的浙江西北部,美丽的中国竹乡,有着这样一群女检察官,她们肩负着法律的公正严明,心系着百姓的忧愁苦痛,以女性特有的韧性和柔情,承担起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重任。她们,胸佩检徽,肩扛正义,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检察事业的“半边天”,展现了新时代女检察官的卓越风姿。她们就是安吉县人民检察院的女检察官。

近年来,这支女检察官队伍里先后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民行办案人”、“优秀女检察官”、“十佳检察官”钱建美、“平安湖州守护者”张如砉、“全市优秀公诉人”袁媛、“安吉县对外好新闻三等奖”获得者叶昕、“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沈燕、喻琳、“优秀共产党员”王玮玉、“社会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宋丽燕等先进人物。

 

铮铮铁骨担重任 铿锵玫瑰胜须眉

 

公诉科的女检察官们面对的是刑事被告人,他们有的甚至是凶残的犯罪分子。在人们的印象中,公诉人应该是具有强壮体魄、严肃面孔的男性。然而,安吉县检察院公诉科8名公诉人里有4名是女性。正是这群外表柔弱、意志刚强、心地善良的普通女子,创造出了骄人的成绩,成为耀眼的奇葩!

这些年来,安吉的治安形势虽然日益好转,但“两抢一盗”、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危害群众生命财产的刑事案件时有发生。“不让一名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更不让一名无辜的人受到刑事追究”,这是公诉科的女检察官们从事公诉工作始终恪守的一条底线。她们深知,放纵一名犯罪分子不但危及法律的权威,也会让更多无辜的人遭受危害。2009年来,已有340名犯罪分子在她们手中认罪服法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11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有力地打击了刑事犯罪的嚣张气焰。她们不仅在业务上“冲锋陷阵”、“勇当先锋”,而且在作风方面也“廉洁奉公”、“恪尽职守”,自觉遵守有关廉政制度,能经受各种诱惑和考验。她们崇尚敬业,淡泊名利,树立崇高的职业神圣感和集体荣誉感,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历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现象。

在办案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抱着侥幸心理企图通过不正当途径逃避法律惩罚的当事人。当碰到这些当事人或当事人家属时,女检察官们毫不犹豫地当场严肃给予批评,向当事人严明法律的严肃性、司法的公正性,表示将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来办,请当事人相信检察院会秉公处理每一起案件。公诉科的女检察官们就是这样常常提醒勉励自己,检察官生涯是辛苦的,也是清贫的,但是她们愿意以淡泊的处世原则守护法律尊严的圣土,忠实地履行人民检察官的庄严使命。 

 

真情润物细无声 巾帼英姿显柔情

 

如果说公诉科女检察官们更多的是展现铮铮铁骨,那么从下面这则故事里,你就能感受到安吉女检察官们柔情的一面。今年2月5日一大早,一位中年妇女手捧着一面绣有“义不容辞锄强扶弱,剑胆琴心济困扶危”字样的锦旗来到安吉县检察院办公室,连声道谢要将锦旗送给女检察官。原来她是女检察官捐助的白血病患儿张聪的母亲。5年前,9岁的张聪被确诊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为了救女儿的命,当年36岁的母亲冒着生命危险又怀了孩子,保留了弟弟的脐带血,以备骨髓移植之用。

可是面对30余万元高额的医药费,已是一身债务的家庭根本负担不起。于是,张聪提出不再看病。女检察官叶昕偶然间听说了张聪的故事,并了解到安吉滴水公益基金正在为张聪募集资金。回单位后,她立即和县检察院妇委会的同志商量,决定和巾帼文明岗的女检察官一起为张聪捐款。为了尽快给张聪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天她们就开展了捐款活动。院里的女检察官热烈响应,一天之内就筹集了3600元。第二天,周芳、钱建美等女检察官赶赴浙江省儿童医院看望张聪,给她送去慰问金和美好的祝福。此后的5天时间里,为了更好地帮助张聪,女检察官们还积极认购所得利润均捐助给张聪的“旅行者玉米”,平均人手一箱。为不断勉励小女孩张聪战胜病魔,女检察官时常去医院探望她,将女孩的病情念在嘴上、记在心里。在检察官阿姨们的勉励和亲人们的呵护下,张聪勇敢地站了起来,病情也大有好转。今年春节前,张聪已出院回家,和家人一起过了个团圆年。

在安吉县检察院,女检察官们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女检察官们以其自身特有的优势和魅力活跃在检察战线上。就象风雨中的玫瑰,将检察院这个特殊环境衬托得愈加妩媚与绚丽。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