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真实案件剖析职务犯罪新问题
时间:2009-09-26  作者:  新闻来源:湖州检察网 【字号: | |

  为更好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增强财税系统广大干部拒腐防变意识,预防职务犯罪,湖州市检察院与南浔区检察院于9月23日组织召开财税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剖析会。市检察院赵建国副检察长、市财政局纪检组长沈蓓、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坚以及全市地税和财政系统的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南浔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志祥被特邀参加了座谈会。会议会由市院预防处长朱有江同志主持。

  针对近年来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在工程建设领域内频频发生等情况,区检察院王坚副检察长在会上用方一飞受贿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列举了方一飞的蜕变过程和受贿犯罪的主要表现形式,从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结合案例就如何预防职务犯罪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如何做到清正廉洁提出了对策:一是加强思想教育,使其主观上不想犯;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使其客观上不能犯;三是加大打击力度,使之不敢犯。

  南浔地税分局作为原方一飞主管部门,针对对方一飞受贿案件在会上进行了深刻反思,认为每个党员干部必须经常审视自己,严把工作圈、社会圈、生活圈,经常地用党性警示自己,做到“一日三省”。并从中认真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从中发现管理漏洞,完善审批制度;从中正确认识权力,健全监督机制。

  南浔区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志祥在会议上就如何扎实有效地抓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把握形势,充分认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性;二是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扎扎实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三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努力开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新局面。

  湖州市财政局是作为方一飞的上级监管部门,作为纪检组长的沈蓓同志在会上听了方一飞案例剖析后,对其案发轨迹过程表示震惊,并就如何对外派、委派人员进行监管,对借用人员如何跟踪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表示纪检监察部门与各部门之间应该形成合力,完善制度,建立报告考核制度,并就财税系统干部要树立政治、风险、法制、创新、服务等“六个意识”,念好实、稳、优这部“三字经”,建立不敢违、不想违、不能违的“三不机制”,确保资金、项目、干部等“三个安全”做了深刻阐述。

  最后,湖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建国就财税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一是通过剖析会,提高对反腐工作的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财税工作;二是从外派人员的管理、招投标项目的监管、特殊年龄段干部的教育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三是在今后的预防工作中,因进一步加强联系,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构筑惩防体系。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