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吴兴:全力打造民生工程
时间:2009-09-02  作者:  新闻来源:湖州检察网 【字号: | |

  8月29日,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财务科姚科长拿着一面锦旗兴冲冲的赶到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检察院,随同前来的还有不久前从医院出院的赵某,感谢检察官替他们要回了2万余元的医药费。

  今年4月,李某在就餐时与同桌的赵某发生口角。随即李某打电话纠集一帮人赶到餐馆门口,将赵某砍伤。经鉴定,赵某的伤势构成重伤。案发后,赵某被送入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李某等人则被缉拿归案。一个月后,赵某伤愈,经结算还欠医疗费2万余元,赵某根本拿不出这笔钱,于是他偷偷的溜出了医院。病人离开医院,医药费却一分未付,医院几次找到了派出所,要求派出所找到赵某支付医疗费,但一直未果。之后,医院又到吴兴区检察院,向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叙述了此事。在检察官的帮助下,一周后,伤害他人的李某向医院支付了2万余元的医药费。闻知自己的医药费已解决,赵某心中的一块石头也落地了。

  这是吴兴区检察院识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开展人性化执法的一个最新的镜头。他们还畅通民生案件受理渠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建立下访巡访工作站,方便群众举报,加强与区级部门横向联系,通过联合听证、联合调查的方式使民生案件及时受理;健全民生案件办理机制,实行民生案件“绿色标识”,在适用优先办案的民生案件上粘贴“绿色标识”,保障优先办理,完善民生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建立检察机关内部协调机制,保证第一时间审查,确保民生案件在检察环节快速、准确办理;提升服务保障民生效果,建立刑事和解不起诉工作机制,刑事被害人合法权益检察救济机制,对人身财产权利受到伤害的当事人帮助提起维权诉讼;深化民事和解息诉机制,加大抗诉力度,做好调解息诉工作;全面贯穿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外来人员实行同城待遇,全力维护当事人的权利。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