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五周年 | 湖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纪实
时间:2022-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7月1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至今,公益诉讼检察已经走过整整五年的历程。
  过去五年,湖州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新形势、国家治理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积极稳妥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努力为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检察力量。
  数读
  2017年6月至2022年6月,全市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70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698件,其中发出民事诉前公告159件、制发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538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89件,含民事公益诉讼3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5件、行政公益诉讼4件。
  环境资源领域1081件占61.07%,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43件占13.73%,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42件占8.0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28件占1.58%,个人信息保护领域16件占0.90%,安全生产领域81件占4.58%,特殊群体权益保护33件占1.86%,其他领域174件占9.83%。
  依法督促林地复绿面积280.05亩,增殖放流鱼苗7602万尾,处理违法倾倒生活垃圾、工业淤泥196.55万吨,向违法行为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1774.28万元,挽回国有财产损失3.8亿元,收回闲置土地828亩,3件案件被评为最高检典型案例。
  五年来,我们聚焦服务大局,助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
  立案办理涉疫公益诉讼案件17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案件9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件,与行政机关开展磋商2件。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64件。安吉县检察院办理的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湖州市检察院办理的诉某公司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被评为最高检大运河公益诉讼保护典型案例。
  织密“最严”食药安全防护网
  部署开展“四个最严”专项、“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消”字号抗(抑)菌制剂检查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43件。
  立足公益保护国财国土
  督促依法追缴税款、水资源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公租房租金、国有土地出让金等国有财产。督促整改重点领域国有财产保护问题,积极挽回国有财产损失。
  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注入公益诉讼新动力。
  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专项行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5件,推动对38处红色军事史迹进行保护。办理的张某某侵害吕挺烈士名誉权民事公益诉讼案获评全省检察公益诉讼三周年精品案例。办理的某景区违法采集人脸识别信息民事公益诉讼案,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
  建立生态检察集中办理新模式
  确立生态检察案件集中办理工作模式,实现“四大检察”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融合式发展,着眼于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探索“预防—办案—社会治理”全流程工作模式。
  打造绿水青山检察蓝工作品牌
  建设“一院一品牌、一地一特色”,积极打造公益诉讼湖检品牌。四基地入选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创建项目。
  依托数字赋能开展检察监督
  积极探索创新公益诉讼数字场景应用,以数字赋能法律监督,搭建办案模型7个。
  五年来,我们完善制度机制,以规范化专业化促进队伍建设
  优化机制规范履职
  不断完善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工作模式,加强统筹协作和合理规范。
  干训结合提升素能
  创设“检言益行”品牌培训项目,多种形式岗位练兵活动,全面提升公益诉讼干警的业务水平。加强公益诉讼理论研究,积极促进实践与理论的有机结合。
  借力“外脑”专业支撑
  成立“生态环境检察咨询专家库”,为破解办案中的疑难问题和专业问题提供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持。在全省率先与省农业科学院共建乡村振兴领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
  五年来,我们树立系统意识,以融合发展凝聚公益保护共识。
  获取支持深化协作
  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工作,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市人大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协作共同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的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
  公众参与聚力同行
  联合市委统战部在全国率先启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全市登记注册 “益心为公”志愿者214人,志愿者移送线索38件,参与调查取证78次,公开听证4次。与团市委共同开展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制度试点工作,聘任170余名志愿观察员名,提供线索70余条,参与公益工作90余人次。
  探索跨区域协同共治
  大力推动跨区划协作机制建设,破除跨区域、跨流域重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障碍。
  下一步,湖州市检察机关将围绕《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对做好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的要求,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市中心工作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将公益诉讼检察的治理效能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发挥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独特的功能价值。积极投身、主动融入全市检察数字化改革大潮,找准路径和方向,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将监督质效作为最根本的价值追求,向更加注重案件质量和效果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迈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人员队伍基本能力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为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